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马山头学校语文网课:疫情之下的生命课堂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03 15:40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3日讯  疫情就是一面镜子。疫情当前,社会就是一本翻开的语文书。马山头学校语文科组秉承“语文教学紧密联系社会生活”的理念,引导学生关注当前疫情下的社会生活,感受抗疫战线中的感人事迹,思考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学生对社会人生的思考。

马山头学校老师在线上教学。

马山头学校语文科组组长武月娇在收集语文寒假作业时发现,学生写的“我的战‘疫’故事”作文,完成情况很不理想。寒假期间,学生目睹世界,亲历疫情,见证历史,怎能没有内容可写呢?武老师敏感意识到学生缺少对生活的关注和思考,缺少生命体验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而这些正是学习语文非常重要的一环,应当给他们补上这一课。

于是,武老师开始在网上搜集疫情报道的资料、图片,经过备课组几轮讨论,把这些资料梳理成了六个方面的专题: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直面人性、文化反思、家国情怀、独立思考。 

 “残酷的传染疫情背后,是一场场残酷的猎杀行动,是一曲曲野生动物的悲歌!新型传染病的发生,一定意义上,就是野生动物对人类的报复,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丰富的图片,极具感染力的声音让讨论区也一片沉默,学生似乎也沉入到思考中。当老师要求学生写一则宣传标语表达自己的感受时,学生立即活跃起来,精彩答案层出不穷: “地上没有动物,那是一个没有活力的世界”“动物是人类亲密的朋友,人类是动物信赖的伙伴”。学生已深深懂得,在人类与自然的相处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生命就像是宇宙间随意酒落的种子,明天和意外,我们不知道哪一个会事先到来,当我们能在阳光下奔跑,能享受美味的佳肴,能读书,能写作业,甚至现在我能坐在桌前给你们直播,你们能上这么多的网课,我们健康地活着,这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这是生命给予我们最美好的馈赠。”武老师告诉学生。

 学生从疫情中认识着生命的不易,从他人的痛苦中思考着自己的生活,思考着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他们也告诉老师,“珍惜生命就是要遵守规则,珍惜生命就是要珍惜家人,珍惜生命就是要爱护自然……” 当学生看到有人售卖二手和不合格口罩、造谣时,他们痛恨不已,而看到抗疫中医护人员不计报酬、不计生死、逆向而行,农民工也捐献口罩时,他们记住了:什么是精致利己,什么是以身许国;什么是推波助澜,什么是力挽狂澜;什么是见利忘义,什么是公而忘私;什么是趁机而逃,什么是逆向而行。

马山头学校语文科组网上课堂让学生用语文的方式,与整个世界,与一个真实的自我,结结实实地拥抱。学生对这样的语文网课非常喜欢,他们普遍认为:老师讲课内容新颖又贴近实际生活,能带动大家思考,即使没有与老师面对面,但注意力非常集中,很吸引人。

学生从疫情中认识着生命的不易。

同学们这样说

网课的一天

七(6)班 周峻永/文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刚刚到来,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就暴发了出来。疫情的暴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影响。元宵晚会观众席首次空无一人,全国口罩价格疯涨等。学校也延迟了开学时间。

但是停课不停学,我们终生都要学习,也都在学习。为此,我们学校开设了网上教学。上了一天的课以后,我觉得从此爱上了网课。

这个网上教学是全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的。我很喜欢这种方式,这样将全年级的人都聚在了一起,可以更好地思考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法。网上教学的老师和原来的老师也有很大的差别,这样反而对我们更有好处。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老师会讲出不同的花样。更有益于我们巩固上学期所学的知识。

这天,我们上了堂特别的生物和语文课,两堂课围绕的主题都是新冠肺炎。生物老师的课堂上讲述了传染病、病原体、传播途径等许多与这次疫情相关的知识,与现实中的上课相比,大家都变得异常活跃,平时上课沉默寡言的同学都成了活泼分子,上课积极发言的同学反而没那么活跃。那些平时不发言的人一定因为不用与老师面对面才这么活泼吧。

语文老师虽然也是以疫情为中心,内容却完全不同。没有提及很多的科学,但是句句都不离语文二字。还将这次疫情体现出来的各种社会现象都分成了一个个单元。虽然我比较喜欢数学这方面的学科,但我对她的观点还是很赞同的。她说疫情就是一面镜子,一本语文书,确实如此。疫情像一面镜子,疫情之下许多人脱去了伪装,露出了自己的本性。恶意传播病毒,将用过的口罩当新的卖,这些违反法律和违背道德的行为,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麻烦。疫情也是一本语文书,不经历风雨怎能长成参天大树,疫情虽然可怕,但可以让我们的身心成长。我们可以从疫情中学会许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

给我们上课的语文老师说自己现在身在湖北宜昌,我们都很惊讶,她身在疫情重灾区,还为我们上网课。这位老师虽然不是医生,不能参与到一线的工作中去,但她尽自己的一份力,教导我们知识,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我们学生宅在家里不出门,好好学习,就是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最大的支持。

我想这真是一天特别的网络教学。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