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下村小学教师创作《校园战疫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9 10:44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9日讯 近日,一首铿锵有力的歌曲,在光明区下村小学学子中传唱。这首《校园战疫歌》由该校音乐教师贺小平创作,其中仅歌词的创作就修改写了三版,编曲是用他女儿的玩具口风琴熬夜编成的,最终耗时四天才完成这个作品。

谈起创作初衷,贺小平表示,身为一名教师和家长,自己对疫情期间教师工作和家长面临的困难深有体会,就想发挥自己特长,将这种体会以歌曲的形式记录下来。“我看了很多关于疫情的消息,我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进入二月份,线上教学正式开始,老师们完善网络、采购设备、调试检测;家长既要确保一家人饮食起居,又要陪读等,这些都是我创作的素材。”贺小平说。

耗时两天后,贺小平将这首《校园战疫歌》的歌词创作出来了。期间,他的创作修修改改,一共写了三个版本,几经思考,最后才合成定稿。由于没有专业的编曲设备,甚至连固定音乐器都没有,如何编曲成了大困难。无奈之下,贺小平用女儿的玩具口风琴代替,开始编曲。由于“求胜”心切,他恨不得一个白天一个通宵搞定,被家人批评了两天,更难过的是编曲未能让自己满意。

贺小平决定转变思维推倒重来,他到走廊跑步、在阳台听歌、与同行交流,放松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近日编曲完成。他说:“我不是作曲专业人士,历经四个日夜,期间还要备课、上网课等,创作出这首歌,尽了我最大的努力。虽然挺累的,但我觉得值,很高兴能以这样的方式记录疫情期间身边的人和事。”

据悉,疫情期间,光明区师生创作了许多宣传防疫知识、感恩最美“逆行者”等文化作品,包括爱华小学师生创作的抗疫歌曲《坚信爱会赢》;光明区高级中学毕业学子伍智韬自编自弹自唱的抗疫公益歌曲《爱能战胜一切》等。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