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爱与坚持,光明“红小二”的红色防疫服务之路

来源:壹深圳发布时间:2020-03-09 15:14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9日讯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光明街道,900名“红小二”奋战在一线。在小区物业,在城中村,在工业园区,117个防疫卡点,遍布“红小二”的身影。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行动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红色的身影,温暖着社区的各个角落。

“红小二”化身心理疏导员缓解居民恐慌

光明街道“红小二”林隆生今天要去给辖区的两位老人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也给老人的家里进行打扫清洁。87岁陈奶奶和91岁的梁伯的手机里都存着林隆生的手机号码,平时老两口卖菜、出行、解闷都可以随时拨打。但最近由于老人家对疫情防控的进展不了解,产生了恐惧。“红小二”又担任起了心理疏导员的角色。

在林隆生所服务的光明街道6个社区200多户居民中,大部分是出行不便的老人,他每天还要花上30分钟和老人们聊天。聊天、倾听,成为了化解恐慌的良药。“光明这辈人很喜欢和人聊天,所以有人来和他聊天都很开心,现在他们也没那么紧张了。”林隆生说。

细心用心服务特殊人群 不落下一个人

东周社区“红小二”黄斯杨今天要去看望社区里一位特殊的老人,路上他路过市场,专门买了老人爱吃的苹果。同时,还接上了社康医生,一道去为老人体检。这天,黄斯杨看望的是71岁黄伯是一位木墩村的聋哑人,由于无法表达诉求,黄斯杨就一遍一遍地用肢体语言重复着戴口罩、多消毒的夸张动作,每个动作重复5、6次,直到确认黄伯已经明白。这比普通的上户宣传要多花上3倍的时间。

“这么多年了,基本动作黄伯伯都理解,我们也能理解他的需求,如果不去关注他的话,如果他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整个社区都会有一个被传染的风险。”黄斯杨说。

慢慢地,黄伯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在家勤洗手的好习惯。在疫情期间,体检次数也从过去每周一检变成了两日一检。“因为他有慢性疾病,缺乏照顾,所以这种人群在疫情期间我们更需要关注,因为他不懂得怎么去防护。”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社康医生李展宗表示。

爱心餐40多天不停歇 累计送出超7500份

临近中午,光明街道社区饭堂里热火朝天,10位 “红小二”正忙碌着将饭菜打包,这是光明街道为在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市民和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准备的免费爱心盒饭,在高峰期,他们每天都要准备600份,目前总共已送出了超过7500份。配餐队分成5组,为14个居民小区和城中村的居家隔离市民驱车送餐。一日三餐,已经坚持了整整一个月没有间断。

老党员化身“红小二” 反馈社会服务居民

另一批饭菜则送到117个防疫点中,再由“红小二”接力送餐。75岁的“红小二”江建平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去年看到光明街道贴出红小二征集令后,她马上报了名。在疫情期间,她担任着为三户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的任务。“我老伴曾经得过很严重的病,就是‘红小二’经常上门来看。为群众做点事,为人民做点事,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尽的使命和义务。”江建平说。

“我和她们都认识几十年了。我们这些空巢老人,什么都要自己去做,真的比较艰难,现在打电话告诉他们有什么病痛,他们就会过来看我们了。”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戴奶奶说。

年轻党员省口罩 献给特殊家庭

除了送饭,社区还会定期为一些特殊家庭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的防疫礼包,为60岁以上的居民发放“福利”防感汤。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等都成为稀缺物资。在“红小二”张丽芳和蔡玉冰的带动下,社区防疫点20名内勤人员一起节约使用配发的口罩。每天节省出10个口罩,让给社区里更有需求的人。

理发师化身“红小二” 自愿为700多人义剪

全民宅家抗击疫情,理发也成为了稀缺资源。下午3点,在光明街道民安花园广场,陆续有市民前来领取义剪号码牌。这是光明社区党委与“红小二”余强和10位发型师一起举办第三次义剪活动,每次都吸引了超过200名居民参与。余强认为,作为社区的一员,穿上“红小二”的衣服,就是为大众服务的。

余强是光明社区一家美发店的店长,在疫情期间,店铺经营受到了较大影响。他当机立断决定,将三分之二的员工带出店外,为辖区居民、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等提供免费义剪,没想到活动一出就非常火爆,目前已为超过700多位居民和一线工作人员服务。光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先梅表示,市民反响特别好,因为疫情期间无法出门,义剪活动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红小二”们有心回馈居民,让她十分感动。

无论是退休老人、的士司机,还是美发店店长,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自愿披上了红马甲,齐心协力加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光明街道特别出台的疫情期间关怀特殊群体的暖心十条,也似春风十里般,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来自街道的不间断温暖,全方位关爱。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