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点对点上门服务 筑牢复工复产根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9 15:20

光明区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9日讯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疫情当前,光明区组建政策惠企服务队、满员满产服务队、企业健康服务队,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防疫难题,众人齐心协力,在“团队”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企业早日实现满员满产。

“点对点”提供政策服务 

“组团”帮企业解决困难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正在进行地下室底板施工,工地上热火朝天,工人们忙碌有序。“区住建局安全监督站的杨工每天都会来一趟,检查防疫工作,并给予指导。”项目经理薛志红表示,在这段时间,区相关部门给予了他们很大帮助,总是第一时间传达相关文件,并帮助解读。“他们还细心地标注重点段落,并在面对面交流的时候仔细询问有哪里不懂,确保我们熟知政策。”

“区建筑公务署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每日前来监督、检查防疫措施、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不仅仅提供指导,还帮助解决项目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项目代建方相关负责人李涛文不停地称赞区相关部门服务非常到位、体贴,他们通过工作群,第一时间传递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最新文件,重要信息通过工作群召开视频会,电话会,确保项目方及时掌握最新资讯、最大限度使用惠企政策。

为尽可能减轻疫情对辖区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让企业“省心”,光明区组建了政策惠企服务队,由区发改部门牵头,会同工信、科创、人力资源部门,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摘取政策干货,制成惠企表格,形成简单明了的政策导引,并对区里出台的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5条措施,制定10项配套操作指引,通过服务队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对一”开展政策宣讲,“点对点”上门服务,引导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国家省市区优惠政策。

光明区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虽然项目已实现满员满产,正在加紧赶工,但受疫情影响仍然耽误了近一个月工期,原材料采购方面也不能立刻恢复正常,9月份项目小学部交付使用的目标任务依然是个挑战。” 据李涛文介绍,为了尽力赶回工期,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项目调整了工序,赶在雨季之前提前清运土方,但是却发现泥头车数量不够,于是将这个情况反映到区里,几个部门联合帮忙,很快解决了难题。“最早复工时,专责小组多次到我司帮助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企业员工数较多,随着复工人数增多,很快重要防疫物资就告急了。”飞荣达副总经理王颖娜说,区工信局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帮助公司找了很多途径买口罩,也借助政府平台买了很多口罩发放给企业,解决了企业复工的大难题。

疫情发生后不久,光明区召开抽调机关干部下沉企业开展督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从区直机关抽调201名在编干部下沉基层,包点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开展干部专项考核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作为。针对百强企业“满员满产”复工,光明区组建了一支百强企业满员满产服务队,由1名工信或科创部门干部+2名201团队干部组成的“专责3人小组”,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难、融资难、物资紧缺等各项问题。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