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疫情之下超市线上销售模式备受青睐 传统零售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11 10:17

市民在超市中选购食材。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您好,您购买的食品送到了,麻烦您到小区门口的快递临时存放点取一下。”3月10日上午,家住光明大第小区的刘女士接到超市配送员的电话,她通过超市线上购物平台购买的蔬菜、水果、肉类等食品在下单仅一小时后就由超市专属配送员送到了小区门口,让她免去了在疫情期间还要到实体超市购物的顾虑。

和刘女士一样,近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线上购买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受到了更多市民的青睐,而其中又以生鲜类商品最为紧俏。这种新型购物方式不同于以往的线上购物,它满足了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短时间内收到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催生了“宅经济”的兴起。面临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对于传统零售业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3月10日,记者来到光明区天虹超市、百佳华超市、光明大仟里,实地探访了疫情期间超市的销售情况。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成主流

家住光明大第小区的刘女士一家三口,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都没有出门,年前已经屯好的食材在假期短短几天内就已消耗殆尽。“我在朋友圈里面看到原来网上也能买菜,就马上下载超市的App试一下。”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市民普遍减少出门,线上采购食材等生活必需品的方式受到热捧。天虹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之前,顾客购买的商品品类较为均衡,疫情发生后,市民购买的商品则以生鲜、粮油面调味、冷冻冷藏、清洁消毒、日用品等民生商品为主。

和润家园小区的谢小姐由于工作原因,春节提前复工,现在每日在家办公。对厨艺不甚精通的她,方便面、火腿肠、自热火锅等方便食品成为了她购物的首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选择线上购物的消费者明显增加,其中耐放的方便食品的销售量更是显著提升。“火腿肠、方便面等保存期相对较长且可即食的食品销量大涨,方便面甚至一度脱销。”百佳华超市吴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疫情期间,各大超市的销售模式均没有太大变化,都是线上、线下模式相结合。疫情发生之后,线上模式更受消费者青睐,选择该种方式购物的消费者比重更高。百佳华吴经理说,近段时间,百佳华加大了对超市线上购物平台的维护力度,线上每家店一天的订单量在500单左右,较疫情之前增长了3到5倍。天虹超市工作人员也表示,疫情期间,超市的线上到家业务比重不断提高,同比增长了130%,市民购买方式较之前相比,线上消费明显增长。

受疫情影响,超市实体店的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是线上销售量均显著提高,这也为各超市进一步做好线上购物平台的维护、推广提供了助力。百佳华超市吴经理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在线上买菜成为新潮流的背景下,超市线上平台的推广也较之前有所改善。“之前动员顾客下载App很困难。但是在疫情期间,很多市民都不出门,心理上纷纷自觉接受了线上购物这种新型的购物模式,App的下载量也就有了一定的攀升。”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