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成功完成首两例造血干细胞移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3 10:49

小苏画画为祖国加油!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3日讯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顺利(以下简称:中山七院)完成该院第一、二例造血干细胞移植。两位白血病患者小戴和小苏可谓“共患难”的小姐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们在层流病房生活了一个多月后,如今顺利出仓。

一个多月来,小戴与小苏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狭窄的移植仓里,只有一张病床和一台电视机。两位姑娘只能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病房之外的世界。电视里播报的疫情新闻也牵动着她们的心。然而,小姑娘并没有消极厌世,热爱画画的小苏从电视中得知疫情形势后,她在病房内提笔画下速写漫画,为祖国加油。

据悉,前段时间由于春节在即,许多医院的移植病房都选择在节前关闭移植仓。可当时小戴和小苏已经到了接受移植最理想的时期。 “原医院的主诊医生推荐,中山七院血液内科的专家经验很丰富,都是这个领域的大咖,我们可以放心地来。”小戴和小苏在家人的陪伴下转院到了光明。

“造血干细胞移植,先采用放化疗手段将体内的异常细胞清除,给健康的造血干细胞‘腾出房子’,再将健康的造血干细胞回输体内,重建体内的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的过程。把原有异常骨髓杀死的过程,就称为预处理阶段。”中山七院血液内科主任许晓军介绍。

造血干细胞移植层流病房是通过空气净化设备保持室内无菌的病房。从预处理时期开始,小戴和小苏需要一直待在层流病房里,一直等到健康供者的造血干细胞在患者体内“生根发芽”。“这段时间天天都盯着两位患者的白细胞生长,不亚于当年高考放榜时急切等待的心情。当中滋味,只有从事移植一线的人才深有体会!”小戴接受移植后的第十天,血象显示粒细胞成功植活,这意味着小戴移植成功了!两天后,另一位患者小苏的粒细胞也成功植活了。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周恬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