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将卡口围合打造成“微型治理终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3 11:13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3日讯 3月12日上午,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主持召开光明区疫情社区小区防控、社会稳定工作调度会暨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维稳态势和平安形势,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会议指出,经过全区上下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平安建设工作依然面临许多挑战,存在诸多不足,疫情防控发生输入性疫情的风险剧增;社会矛盾风险叠加,纠纷隐患不断凸显;平安工作机制建设仍需完善,从源头上防范治理矛盾问题的机制还不够完善。

何奕飞强调,要毫不放松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继续加大对从重点疫区来的、发热的、居家隔离的“三类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三小”场所复工复产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全面排查用电、用气、违规住人等安全隐患,及时消除潜在风险。

何奕飞表示,要调整优化围合管理,本着“能围则围,围就围好”的原则,探索将现有的卡口围合固化下来,统一在卡口设置一批固定、牢固又兼具美观的岗亭,同步跟进法治光明、平安光明、幸福光明等宣传,调整雪亮工程摄像头等设施配备,将卡口围合打造成一个涵盖服务、诉求处置、治安管理等为一体的“微型治理终端”。

何奕飞指出,要加强对指定发热治疗医院、集中安置酒店、高铁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和值守,严防出现重大不稳定事件;强化对居家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防止意外事件发生;重点人员排查要坚持“核查不过夜”,实行“每日清零”。要继续开展隐患排查,密切关注返程人员基本到位后,逐步上升的房屋租赁纠纷、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类矛盾隐患,提前研判分析、妥善应对。

何奕飞强调,要高度重视,把平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抓住重点,坚决防止发生危害社会和个人安全的极端事件发生;要注意方式方法,防止因工作方式不到位、解释引导不到位出现“次生风险”;要打好基础,立足长远,试点开展围合固化,整合工作力量24小时在岗值守,强化社会治安综合管控。

光明实招推进疫情防控和平安建设

●继续加大对从重点疫区来的、发热的、居家隔离的“三类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强化对居家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

●全面排查复产复工“三小”场所用电、用气、违规住人等安全隐患,及时消除潜在风险。

●调整优化围合管理,探索将现有的卡口围合固化下来,统一在卡口设置一批固定、牢固又兼具美观的岗亭。

●将卡口围合打造成一个涵盖服务、诉求处置、治安管理等为一体的“微型治理终端”。

●加强对指定发热治疗医院、集中安置酒店、高铁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和值守。

●密切关注返程人员基本到位后,逐步上升的房屋租赁纠纷、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类矛盾隐患,提前研判分析、妥善应对。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贾香香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