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建临时留观病区 把病人当成亲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6 11:15

何裕隆到临时发热门诊指导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6日讯 为了应对疫情,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教授积极倡导和推进,仅用13天时间,就建成了深圳首个新冠肺炎临时留观病区,让光明区老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建临时留观病区

变不可能为现实

从1月18日起,新冠病毒肺炎新增病例暴增,疫情防控形势变得紧张起来。1月20日,深圳市卫健委公布中山七院为全市“重点发热门诊”医院之一,承担光明区及周边市民发热门诊和疑似病例留观重任。何裕隆表示,中山七院是一家综合性医院,没有设置独立的发热门诊,医院空调通风系统和空间设计也不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一旦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将增加普通门急诊患者和医院整个医护团队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必须快速建立独立的发热门诊,与普通门急诊分开。“我们是深圳市‘移动医院’建设单位,正好可以利用‘移动医院’的帐篷、设备搭建发热门诊。”不到两天时间,临时发热门诊就投入使用,虽然设备设施较为简易,但保证了整个医护团队和其他病人的安全。

彼时,正值农历腊月廿九,大部分施工队伍已返乡过年,施工材料也紧缺。除夕,施工队进驻并开始平整土地,大年初三完成施工图设计和土地硬化。到2月7日,首批留观病房即投入使用,前后用时不到两周时间。

何裕隆把别人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变为现实。而事实也证明,这个决策是科学的、精准的。光明区有了100张临时留观病床,医护人员抗击疫情信心十足。

防疫不能光有热情

要靠科学和专业

面对危险,医务人员义无反顾。中山七院临时发热门诊投入使用时正值除夕,不少员工尤其是党员主动请战,何裕隆在医院动员大会上提出:“大敌当前,我们要集中所有的资源、所有的力量,保护人民的安全。”他所在党支部及科室全体签名提交了战疫请愿书。“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感激。面对疫情,我们的员工展现出了医务工作者应有的使命担当,更展现出了‘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大医情怀!”

作为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何裕隆总是身先士卒。他要求大家“不能光有热情,不能靠冲动,疫情防控靠的是科学和专业。”他再三叮嘱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员工零感染是他对全院员工的承诺。

他尤其关心医护人员自身防护是否规范。“零感染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件轻而易举就能办到的事。一定要严谨,一定要注重科学。”他要求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培训,每个人必须考核合格才能上岗。在发热门诊,他要求经验比较丰富的手术室护士对每一个工作人员进行防护指导。

急诊手术该做还得做

把病人当亲人

抗击疫情期间,很多医院停了门诊,停了手术。“开展手术的风险是比较高的!”何裕隆表示,手术室是相对封闭的空间,一旦有阳性病人,就很容易造成整层手术中心传染,对医护人员,对其他患者都是很大的威胁。“我们停掉了择期手术,但是救命的急诊手术我们得继续做,还有一些限期手术是有手术指征和手术期限的,如果不及时手术很可能影响预后。”作为一名胃肠外科专家,很多人慕名前来找他。“把病人当亲人”是他一直倡导的理念。特殊时期,一方面,他要求医院防控专家组制定工作流程,规范择期手术病人接诊流程,将端口前移,通过预检分诊、流行病学调查等甄别病人;另一方面,通过临床表现、检验指标和核酸检测排除阳性病人,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江清浩 刘畅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