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公明打通“断头路” 居民迎来“幸福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6 11:15

马田路施工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6日讯 公明街道在民生工程方面成果卓著,打通“断头路”,迎接“幸福路”。原本杂乱无章的占道建筑、坑洼不平的狭窄小路被整洁宽敞的柏油路替代。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城市“新动脉”,一张疏密有致、道路相通的“新路网”正在公明大地徐徐铺开。

党旗迎风 决战“最后一公里”

思源路东西贯通直线距离仅仅一公里,由于征拆建筑占据路面,居民出行只能“舍近求远”,或者绕道而行。为了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难出行,公明街道决心打通思源路,变“断头路”为“连心路”。

街道市政工务中心柳建锋临“亲”受命、立下“军令状”,这个“亲”是要拆掉自家祖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柳建锋以现场拆迁总指挥的身份,和父母亲进行“持久战”、“攻心战”。这位“80后”小伙子,深深知道这祖屋凝聚着父母一生的深情和寄托,房屋的每一块红砖,都是父亲一块一块从砖窑中亲手烧制的。柳建锋把政策化为“心语”,把亲情融入“初心”。儿子胸前的党徽,光明科学城的激昂鼓点,终于化开了老人的心结。在拆迁现场,随着柳建锋的哨音,祖屋在隆隆的机鸣声中夷为平地。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下,思源路的征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回应期盼 啃下两条“麻烦路”

公明街道地处光明区老城区,有些“断头路”的形成原因错综复杂,或是缘于“城中村”改造与道路建设不同步;或是权属不同的网管线路互相制约,导致“断头路”的征地拆迁和建造施工面临重重困难。

文阁路和曙光路由于征地及拆迁房屋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施工进度一直十分缓慢。在后来的施工中,又由于各种管线权属不清,加上社区居民车辆在施工区域停放,导致工期常常停滞,当地群众一度把这两条“断头路”称为“麻烦路”。

社区曾多次召开居民协商会,可是车辆停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为了打通”堵点”,街道市政工务中心和土整中心的党员全部下沉社区网格党支部参加走访活动,把统筹推进深圳北部中心和光明科学城建设的宣传进楼进户,组织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做好征地户的思想工作,11名党员自觉把自家的车辆带头移出施工现场,还自发组织志愿巡查队伍,维护现场交通秩序。

目前,文阁路和曙光路工程已经完成路基、路面、排水、照明、局部绿化等工程,并实现了试通车。“断头路”变成“连心路”,“麻烦路”成了群众赞誉的民生“幸福路”。

再接再厉 再攻三条“断头路”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明街道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同步启动思源路、水荫路、马田路三条“断头路”攻坚项目,利用全民抗疫的“战机”,坚持责任导向、问题导向,实行“一线办公”机制,确保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目前,三个专班攻关小组已经全部下沉施工一线。

公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胜强调:“我们要把全力战‘疫’工作迅速切换到民生建设上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打通‘断头路’,任务不减、时间不改、目标不变。”

记者了解到,在思源路西延,右侧福华厂段电缆沟已经全部竣工,桥梁桩基已经浇柱完成,K0+300-K0+70(右幅)水稳层也已经完成。思源路东延K1+822+K2+085段人行道、电缆沟、电路线路管道安装及右幅路面加宽,还有西延正在进行水稳层施工。马田路(公明段)已完成该段工程总量的97%。公明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奔跑在光明科学城建设“第一程”的跑道上。正如40年前深圳经济特区开疆拓土的沸腾画面,时代的今天,公明风卷红旗如画。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姚思倚 李金霖/文 记者 管强/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