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网络贷款要交“改账号费”?别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7 10:18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7日讯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网络贷款以借贷方便、快捷受到人们追捧。然而有些人却利用网络借贷实施诈骗。近年来,利用网络贷款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

近日,受疫情影响,部分市民资金紧张,且部分企业复工复产也急需资金周转,诈骗团伙便利用这点通过电话、网络广告等多种方式,引诱人们落入网络贷款诈骗圈套。家住薯田埔社区的农先生也成为了诈骗团伙的目标之一,所幸光明“蓝马甲”反诈队员及时发现,未造成经济损失。

3月9日17时许,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队在薯田埔社区开展防疫、反诈宣传活动时,发现一名男子一直在埋头玩弄手机,还时不时说着贷款、转账事宜。“蓝马甲”反诈队员敏锐地察觉到“有情况”,便上前向男子询问情况。

在与该男子的聊天中,“蓝马甲”掌握基本情况,并认定这是一宗网络贷款诈骗案!原来,玩手机的男子农先生受疫情影响,手头资金比较紧张,想在网络贷款平台上借点钱出来周转一下。此时,农先生正好接到一个推销电话,对方称可以无抵押低利息办理贷款,农先生便根据对方的指引,添加了一个“代办客服”的QQ,并下载了一个“科宇贷”APP。随后他在APP上填写了自己的个人信息,并申请到了10000元的贷款。随后,“客服”告诉农先生款项已准备发放,但农先生填写的银行卡账户出现异常,需要农先生修改账户才能收到贷款,并“提醒”农先生称,如果不修改账户,贷款放到其他账户也需要农先生还款。农先生为了能顺利收到贷款,不得不与对方沟通,询问账户修改费用数目及下一步操作流程,准备向对方转账。

马田派出所“蓝马甲”队员立即制止了农先生的转账行为,并向其详细讲解了网络贷款诈骗的常见手段和防范要点,告知农先生网上贷款只要提及要先交“手续费、保证金、改账号费、走流水账”的都是诈骗。这时,农先生恍然大悟,当即卸载了“科宇贷”APP,对“蓝马甲”的及时劝阻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会提高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不会在网上轻易向陌生人转账。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温小龙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