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身教大于言传——疫情是最生动的教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19 10:35

庚子之春,一年之计,疫情的惊雷却无情地震碎了本该幸福和美、欢乐热闹的好景象,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骤然打响。塘家学校七(3)班张嘉琦同学一家正处于这场战疫的主战场——湖北武汉。

身处疫情中心,疫情形势陡然严峻之时,张嘉琦也曾陷入过焦虑与恐慌之中,但心志坚定的她意识到这些负面情绪会对自己的身心状态产生不良影响从而波及生活与学习时她便很快调整好状态。甚至在收到学校领导、班主任及各科任老师的关怀与慰问时,这个懂事的孩子在回信感谢各位老师之余还反过来宽慰老师们不要为其担心,并称自己会注意防护、保护自身安全。

张嘉琦一直以来学习认真积极、态度端正,多次名列前茅。尽管疫情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颠覆了传统教学方式,但却无法影响她的求知之心。线上学习期间她一如既往地认真刻苦,从未有过丝毫懈怠。每次课前她总是早早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边预习边候课,唯恐因迟到而错过老师的精彩讲解;课上的她积极活跃,评论区精彩发言不断;课后的她自律自觉,认真对待各科作业还经常组织小伙伴们一起探究疑难问题。

张嘉琦自律自觉完成家庭作业。

除了积极调整心态、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外,张嘉琦同学还一直心系大局,为了感谢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们,她清唱了一首《 Stay with you》为武汉、为医护人员、也为她的爸爸妈妈加油。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此优秀的张嘉琦身后站着怎样的父母呢?

原来,疫情伊始,张嘉琦的父母便主动请缨成为社区志愿者。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已是险地,武汉的社区更是险中之险,但他们不顾门外疫情汹汹,病魔肆虐,为了筑起社区疫情的“防护墙”,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防线,主动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来。

张嘉琦的父亲在防疫卡点站岗。

张嘉琦的父亲奋战在抗疫前线,每天天不亮便骑着电动车出门,白天负责统计并采购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然后挨家挨户地送至家门口,晚上则在路口设点站岗,严防人口流动聚集避免疫情蔓延,直到深夜十二点才回到家中,披星戴月的张爸爸饥寒交迫,每天回家后随便吃点饺子倒头便睡。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抱怨,从不叫苦。

 张嘉琦的妈妈“巾帼不让须眉”。如果说张爸爸是奔走在战疫前线,那张妈妈则是坚守在大后方。张妈妈从事文职工作,但她不放弃为邻里做贡献的机会。她戴上志愿者的红袖章,主动担任起整理社区人员信息、收发各项通知的任务。每天处理繁多冗杂的各项文字、数字资料,张妈妈却从不马虎,从不喊累。

张嘉琦的母亲在整理社区人员信息。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特别乐于助人又很有责任心的人。从小到大,他们教会我的不仅是如何生活,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 张嘉琦曾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正是由于有这样的父母做榜样,张嘉琦从小就极具社会责任感,立志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张嘉琦的父母以“疫情”为教材,用舍己为人、爱国爱家的奉献精神再一次为她上了一堂人生之课。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马田小学开展线上太极教学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