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王春生:光明治水攻坚“执旗手” 带领团队齐发力克难关

发布日期: 2020-03-19 20:24 [绿色光明网]

每个工程都如同一场战役,每个团队就是一支参战队伍。作为队伍灵魂和核心的执旗手,为了赢得战役的胜利不懈努力,需要挥动旗帜,引领正确的前进方向。

在深圳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这场庞大艰难的战役中,也有这样一位“执旗手”。高大的身躯、稳健的步伐、洪亮的嗓门、干练的风格,让队伍心存畏惧、团队踏实心安,他就是一航局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王春生。

雷厉风行的决策者

一个团队会有相近的工作作风,而作风的养成与团队领导有着直接关系。马上就办、雷厉风行是王春生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他的字典里没有犹豫这个词,他安排的任务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容不得半点拖沓”,自参加工作就在他领导下的工区经理助理谭博文深有体会。

3月2日,王春生带领首批筹备团队到达广东正式开展准备工作,随后联合制定了3月15日完成40个开工点准备的计划。在毫无基础的情况下,用不足13天时间完成繁重杂乱的筹备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而他却毫不犹豫带头做起“别人认为肯定做不到的事情”。

沟通对接、研究图纸、考察现场、分包洽谈……,每件事情都需要他考虑部署,白天研究思考事宜、决策重大事项、明确工作策略,晚上听取汇报、分析问题、部署安排,他脑中的弦时刻紧绷,甚至有一次在和协作队伍谈判中,接听电话时突然睡着……团队也如上紧发条般全速冲刺,部署有落实、工作有跟踪、结果有反馈,一项项工作顺利完成,开工条件逐渐具备。

在3月15日当天,看着620名工人如数进场、既定开工点具备条件,政府和业主人员无不惊叹,赞道:“中交一航局真了不起!”

放权重效的统筹者

光明区全面消黑工程合同额为20亿余元,合同工期只有648天,工期紧、节点多、任务重的特点决定了效率是取胜关键,推行总部+工区的组织模式就是为提高工作效率,王春生更是给予各工区极大自主权,允许在合理范围内决策并组织实现履约。

“王经理,我工区的修复队伍始终无法组织专业设备人员进场,距离节点时间仅剩20余天,需要您帮忙解决”,在节点工期将近但无法打开局面时,二工区经理张佳伟找到王春生寻求帮助。

在了解情况后,王春生当机立断,“你马上联系其他工区专业队伍,确定初步合作意向后告知我,我召开班子会研究决策,将这个工程交由合适队伍施工”。

不到两天时间,队伍选定并洽谈完成,王春生主动联系张佳伟,“佳伟,队伍的问题我给你解决了,你必须做好施工组织,确保节点工期顺利完成。”

“请您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张佳伟坚决的答复道,从设备人员进场到工程完成仅用了不到15天时间,节点目标顺利实现。

“从队伍选择、团队配置、资源协调上王经理为我们铺平道路,而在遇到问题时他也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但在过程管理中,给予我们充分的自主权,取不得好效果都对不起他的信任。”张佳伟说道。

锐意创新的引领者

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每次管理创新都是对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强化,王春生更是项目创新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项目部推行总部+工区组织模式已经几个月了,工区的履约水平有高有低,需要有量化的考核指标和配套的奖惩措施,我们可以借鉴局和公司经验,实行工区月度考评制度”,王春生在一次周例会上的讲话激起千层浪,大家随即开始摸索制定相关标准及制度。

“三工区会议纪要记录错误,四工区日巡查记录问题回复不及时……,一工区得分为73.4分,二工区得分为81.4分……”

“一工区领导带班记录填写及时准确,二工区文明施工保持良好,三工区围挡封闭较好,但水土保持和扬尘治理需进一步提升……”

在首次月度考评会上,总部各部门逐一进行考评汇报,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分析各工区的履约能力和管理情况,工区领导正襟危坐全神贯注,生怕错过任何细节。

“月度考评制度既是对工区的考核,也帮助我们部门梳理基础工作,工区对部门工作反映更及时,工作开展更顺畅了”,工程部长杨军如是说道。

“月度考评对工区而言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亮点令大家欣喜,问题更令大家羞愧,我们在会后立即组织学习传达,希望下次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一工区经理张万达深有感触的讲道。

知人善任的管理者

在项目部整体组织架构中,几个“90后”异常显眼,91年的工区经理张万达和商务经理王凯在参加工作五六年后就走上领导岗位,而参加工作刚满四年的工区经理助理谭博文和程里浩更是新生代管理梯队的代表,他们的进步和成长与王春生的知人善任、精心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配置工区领导团队时,王春生大胆使用谭博文和程里浩这两个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年轻人,正如他所说:“我们要给年轻人平台和机会,既要管理考核又要指导帮助,让他们在项目上得到最艰苦的磨炼,为企业培育好人才。”谭、程二人在得知消息后说道,“没有想到领导会给予如此的信任,浑身顿时充满干劲。”

令谭博文记忆犹新的是王春生的那次批评。由于缺乏统筹管理经验,起初他尽量亲自去做每件事,占用了大量时间而没分清主次,导致重要工作落实不到位。在得知情况后,王春生直接找到他进行批评,“你要了解每个人的能力特长,合理分配安排工作,小事安排他们做你只需跟踪监督,大事要你来亲自做,眉毛胡子一把抓,只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严厉的批评中有管理方式和工作思路的倾囊传授,谭博文感到豁然开朗,学习适应新思维,开展工作越发得心应手。

这就是王春生,为项目团队指引方向、带动节奏、攻坚克难的“执旗手”,终将带领团队走向圆满的胜利。

(文字:丁侃 付乐 王琪)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