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治水榜样屈晨:潜心治水 践行“老”水务人的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 2020-03-19 20:28 [绿色光明网]

屈晨在工程施工现场

防洪治涝是治水人工作的第一要任。

2016年,光明区吹响了治水提质工程的号角,全区开启了治水提质攻坚战役。就职于光明区建筑工务署的屈晨是一名“老”水务人,2008年以来,他见证并参与规划和实施了原公明辖区范围内几乎所有的水务工程建设,对辖区所有社区及道路排水情况了如指掌,被当时的街道分管领导笑称为公明治水的“外科大夫”。

屈晨,男,大专学历,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 1994年7月中专毕业后在县水利局设计院工作,2001年至2007年在条件艰苦的西藏工作, 2008年8月,在光明区公明街道水利工程管理站工作,2016年8月,在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工作。毕业至今,屈晨同志一直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入职建筑工务署的第一天,他就接手了光明区治水提质工程的第一批项目,即茅洲河流域新陂头河、楼村水及光明区白花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他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管理中,同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深入工程的每一个环节,共同研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突破地形地质困难,圆满完成项目2017年“9.30”、“11.30”的节点考核目标,顺利通过新陂头河、楼村水黑臭水体整治2018年国家考核任务。

工程施工现场图

2017年,茅洲河流域(光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河道、管网EPC工程相继开工,屈晨担任河道、管网EPC工程项目组组长一职。接受任务后,他立即组织牵头,带领项目组成员和EPC牵头方,深入街道和社区,讨论施工方案、研究工程措施。光明区的管网工程建设,大多都在社区巷道内,施工难度大、管线交叉多。针对施工条件艰苦、地形、管线复杂的情况,屈晨组织EPC牵头方、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社区工作站同志现场协商,实地解决相关问题。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有些社区群众对工程建设不理解,甚至对上门为其做解释工作的同志进行辱骂和驱赶。为得到群众的理解,屈晨带领项目组人员登门对业主进行慰问,耐心同业主沟通,向其解释治水提质工作的长远意义,并最终取得业主的理解和认可。工程开工的前期阶段,公明、马田街道的每个社区几乎每天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2018年6月,光明区公明、合水口、上下村排洪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立项,根据区政府的工作部署,需要立即开展上述三条排洪渠的建设工作。屈晨主动请缨勇挑重担,立即接手并开展三条排洪渠的招标工作,为了早日开展工程开工建设,完成三条排洪渠的黑臭治理工作,屈晨和招标代理单位日夜加班,及时完成了监理及EPC招标方案和招标文件的编制工作,使三条排洪渠在既定时间内及时开工。

2019年,光明区公明、合水口、上下村排洪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当时的节点目标是“9.30”完成河道主体工程施工、初雨截流管道全线贯通。而河道整治期间正处于主汛期,渠道存在无雨河干、降雨水满的情况。为充分利用非雨季的有利时间,保证渠道安全有序施工,必须统筹好施工期间的各个工作面及涉及到的各个相关单位。

8月1日,屈晨在工务署八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上下村排洪渠初雨截流管和下村泵站出水口交叉的协调会,会议邀请相关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8月9日组织深圳地铁集团和相关建设单位共同商讨公明、合水口、上下村排洪渠在完成“9.30”考核任务中还存在的相关问题。

自古忠孝难两全。2017年,屈晨的父亲被检查出癌症,为保证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屈晨未能回家看望老人,无奈将照顾老人的任务交代给妻子。2019年,屈晨的岳父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因光明区公明、合水口、上下村排洪渠“9.30”考核临近,为确保国考顺利通过,屈晨也未能在其岳父去世时守护在岳父身旁。噩耗传来,屈晨带着深深的遗憾回家处理完丧事后,又匆匆赶回单位,投入到工程建设的第一线。

屈晨自2016年供职光明区建筑工务署以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光明治水攻坚战役中,两年多来,治水项目现场都有他的身影,他基本没有休息日,“白加黑”、“5+2”的工作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治水有难,屈晨总是迎难而上,为治水难题把脉诊断,真正做到水务工程的“外科医生”的一切职责,随叫随到,任劳任怨。

治水提质工作是关系民生的大事,需要全市、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的密切协作,群众理解是工作基础。黑臭水体治理是需要水利人认真、细致工作,调查研究是第一要务,只有经过了认真细致调查研究,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会更上一层楼。相信在屈晨这位“老”水务人的倾心奉献下,光明的水质必将更优。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