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郭福:安全治水的“定海针”不遗余力织造“绿丝带”

发布日期: 2020-03-19 20:24 [绿色光明网]

2019年6月至8月,是合水口排洪渠整治工程的限定工期,也是深圳的主汛期。一旦下大雨,工地就不得不停工,实际开工时间不到两个月。现场24小时施工,挖掘机、装载机轰鸣声不断,所有的人员设备全线作业,下小雨时通过倒排措施,让工程持续进行。

郭福全线紧盯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根据现场情况实时调整方案,尽最大努力调配人力物力,保证各个施工段按计划完工。他每天只休息4—5个小时,累了就在工程现场的车里打个盹儿,晚上在附近的酒店休息, “拼命三郎”的称号由此而来。 郭福却摇摇头表示,“不算什么,干这行这么多年,这个工作强度早已成为常态。”

施工进程中的“定海神针”

 在施工紧张进行的同时,现场各个部门也在有条不紊地配合工作。对同事们来说,越是紧张繁忙的时候,就越少不了郭福这枚“定海神针”。大家常见到他在静静地思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施工进度、工程质量、资源调配、安全隐患,都是郭福关注的焦点,他总能凭借丰富的经验敏锐地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有一次,由于部分支挡受到管线阻碍,施工人员将基坑下挖,郭福认为这样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便立刻找来相关技术人员探讨解决方案,排除安全隐患后,才进行下一步施工作业。

还有一次,在浇灌混凝土时,郭福发现现场由于倒排措施不到位,基坑存有少量积水,这种情况下浇灌会对混凝土的强度产生很大影响。为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郭福立刻和质量管理副经理商量,督促现场整改。在争分夺秒的工程进度下,依然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要求,郭福这枚“定海神针”成为工程建设中速度和质量的“双保险”。

共同的事业需要大家支持

在合水口和上下村排洪渠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指示牌上一封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信格外引人注目,信中写道:“因为施工,您的出行不再便利;因为施工,您的休息时间充斥着机械设备的噪音;因为施工占道、围闭不到位,给您的工作、生活、生意等方面带来了诸多影响。为此,我们再次致歉!” 这封信正是郭福作为项目经理代表全体工程队成员写给周边居民的。由于工程现场24小时作业,持续时间三个月,取得周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一项持续不断的工作。有一天凌晨 3 点,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据工作人员汇报,有附近居民投诉施工噪音,导致施工现场受阻停工。 在合水口排洪渠周边,受施工影响的居民有上千户,在郭福的组织下,《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信》以宣传单的形式发放到家家户户。在各居民小区,工程项目组工作人员设置了宣传点,免费向居民们发放抽纸巾、洗衣液等日用品作为礼物, 同时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工程项目的相关情况。 人们经常在宣传点见到郭福向居民一对一做讲解。习惯了郭福在工地上的严肃认真、不苟言笑,工作人员们重新认识了一个热心肠的郭福。

“我们做这个不是为了赚多少钱,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感。”郭福向居民解释,“合水口、上下村排洪渠整治工程是为了消除水体黑臭、减少内涝,是一项惠民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施工单位,我们在全力冲刺 8 月 30 日的节点目标,加班加点昼夜不停,投入大型机械设备,只为早一点完成整治工作,早一点还广大居民朋友一个美丽、干净的河渠。请您继续支持我们共同的事业!” 施工打扰一阵子,滨水河畔幸福一辈子!郭福带领下的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绝大多数居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你们要抓紧干,我们的生活环境就能早一天好起来!”听到居民贴心的话,郭福带着工作人员干劲满满地回到工程现场,仿佛忘了自己已一宿未睡。

“黑丝带”变成“绿丝带”

作为茅洲河中游一级支流,“黑”“臭”是上下村排洪渠两岸群众对它的原有印象,4.4公里长的上下村排洪渠曾经像一条黑色丝带,紧紧地勒住当地群众的心。经过光明区政府多年整治,情况已经逐步改善。今年,郭福带领项目团队继续开展上下村排洪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包括上游进行暗涵复明和明渠改造,沿河进行排口接驳和沿河初小雨截排,补充河道生态水,提升中下游段景观。如今,“黑丝带”变成“绿丝带”,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从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郭福参与过水电站建设、深圳地铁多个标段的建设,负责过茅洲河综合治理工程,在水利、土建、生态环境等领域都有丰富的经验。在他看来,治水工程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要注重水景、山体、绿化、建筑之间的关系,灵活运用知识和经验,充分考虑居民的实际需求,打造宜人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上下村排洪渠上游穿过城中村,地下有两公里的暗涵。这些年久失修的地下管道,极易发生内涝和塌方,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暗涵复明改造工程。暗涵复明改造工程不是简单的水利工程,郭福考虑到地下坑基可能会对路面建筑造成影响,引起建筑物的位移或墙体开裂,给周边居民带来安全隐患。为了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同时保护周边建筑和群众的安全,郭福请来第三方机构在开始施工前进行入户调查,把周边的房屋结构和情况记录在案,为房屋安装了支挡,保证房子不会向基坑倾斜或位移。“任何措施都不能保证百分百不出问题,施工过程中,我们还会随时监测房子的动向,一旦因工程对房屋造成影响,公司会承担相应的责任。”郭福常对员工们说,治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协调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才能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王琪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