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吴冰:安全生产是治水工作的根基 一刻不得放松

发布日期: 2020-03-19 20:30 [绿色光明网]

“安全工作不直接生产价值,但它是生产经营的基础和前提。”随着光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有些人出现了重进度、轻安全的观念。解决进度和安全之间的关系,是中电建光明消黑工程总包部安全总监吴冰的日常。他办公桌上整齐地堆着满满的资料,一谈起具体细节,他就会立刻拿起相关材料进行详细介绍。

虽然工期紧张,在吴冰和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光明治水项目二部公明核心片区及白花社区至今未出现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在按时完工的同时,他们保证所有施工人员的安全,真正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7个月写满3本笔记本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分为事前、事中、事后,现在我们把工作重心前移,重点放在事前和事中。一般而言,事后只能再学习、再教育。”为了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让安全深入人心,7个月来吴冰用完了3本厚厚的笔记本,每一页都是他的工作心得和体会。

吴冰总结了17条施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限空间作业、地下管线保护、沟槽开挖……每个问题都有对应的解决思路,“为了避免坍塌风险,我们会提前从施工方案和技术中进行考量,在沟槽开挖时采取分段的方式,而不是整段开挖。”

一到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吴冰会特别留心这些地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虽然安全工作很重要,也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情况,有时甚至会得罪人。“有些施工人员的教育程度不高、责任意识薄弱,无法体会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图省事的时候就忘了安全,甚至出现习惯性违章的情况。所以我们要层层把关,帮助他们转变理念,严格按规范作业。”为了让大家从心里接受并认可,吴冰每次都会耐心解释,“虽然工期紧张,一旦放松警惕,出现了安全生产事故,就必须全面停工、认真排查,那样会更加耽误进度。” 

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释,吴冰也有些无奈,“我从事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十多年,生活中不自觉就会变得有些唠叨。不时还会犯职业病,走在路上会到处观察,看到一些安全问题总想及时指出、预判风险。”对于这种职业习惯,吴冰已坦然接受,“谨慎细微、如履薄冰可能是每个安全人员的性格特点。”

白天在工区进行现场检查,晚上吴冰还要和相关负责人加班加点开会,再次落实细节、强化执行,尽可能覆盖每个环节。对于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也要深化安全专项治理,提升日常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成效性。

借助科技手段进行安全管理

识别风险、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不仅要依靠人员管控,还要有技术支持。将二维码贴在安全帽上,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取施工人员的姓名、年龄、工种、健康状况、相关技术交底等具体信息。这张 “电子身份证”对安全团队加强人员管理、减少安全隐患起到了很大帮助。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关键时刻能够发挥大用处,用科技手段实现对流动人员的精准管控,达到动态管理的效果。

吴冰还演示了正在运行的视频监控系统,它24小时不间断工作,有相关权限的安全管理人员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实时监控施工现场的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通知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比如当安全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看见有工人没佩戴安全帽,就会立刻提醒。

 “目前这个系统主要起到辅助指导的作用,配合工作人员随机巡查。” 吴冰还介绍了掌控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系统。它可以实时更新相关工区的作业人数、劳务工信息等统计表,随时监测异常。

采访过程中,吴冰一直重复着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安全无小事,安全是最大的成本”“安全出了问题不能重来,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要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安全只有一次机会,毕竟生命只有一次,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只有严格管控,才能避免意外发生。“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主要有人、物和环境。环境是不可控的,我们只有尽量加强对人和物的管理。”

“一岗一清单”的光明做法

吴冰和他的团队正在探索全新的安全管理方式,他们在光明率先实行了一岗一清单的全链条体系管理,包括安全行政管理体系、安全技术支持体系、安全生产实施体系以及安全监督管理体系。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总工程师以及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都要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每个人都是安全员。可以说“一岗双责”大大增强了安全生产的管控力度,从源头上改变了原有理念。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吴冰带领团队开展了多样化的安全教育培训。除了定期举办用电安全、应急救援以及消防安全等培训,2019年7月,安全教育专项体验馆正式投入使用。体验馆有综合用电演示体验区、安全带使用体验区、安全帽撞击体验区、洞口坠落体验区、灭火器演示体验区等不同场景。此外,先进的VR技术也被运用在这里模拟真实现场,营造身临其境的感觉。

安全教育专项体验馆直观展示了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参观人员通过亲身体验安全帽防护、综合用电、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护等情形,增强参观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动手能力,规范日常行为安全,真正达到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消除隐患”的目的。

参加培训的人员都比较认可这种新的安全教育方式,认为这样可以把所看、所学的安全知识更好地与实际工作和生活相结合,与以往培训相比,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这种极具创新的体验式安全教育,让施工人员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安全教育不再流于形式。

在工作上追求尽善尽美的过程中,难免会牺牲和家人相处的时光。吴冰的生活重心全部放在工作上,晚上11点下班,第二天一早又要出门。“我有两个小孩,一个两岁,一个四岁。其实家里离公司不远,车程半小时左右,但每周和家人吃一顿饭的时间都不一定有。光明治水项目开展到现在,我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假,偶尔有事也是请假半天。有时孩子们会说爸爸去哪儿了,好久没见爸爸了。”

虽然错过孩子的成长有些遗憾,但吴冰深知自己肩负着安全生产的重要责任,为了各项工作的安全运行,必须全力以赴,今后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为光明区全面消黑工程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