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将对乙肝妈妈实施精准化诊治方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0 10:51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0日讯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爱肝日主题为“参与爱肝行动,共创美好前程”。据了解,中国的肝癌患者占了全世界一半以上,80%以上的肝癌是由乙型肺炎病毒(HBV)感染导致的。中国约有7000万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而育龄期妇女的携带率约为6%。为此,中山七院专家提醒,乙肝患者尽早干预可实现母婴“零传播”,该院将对乙肝妈妈实施精准化、个体化的诊治方案,为孕妈妈和下一代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山七院感染内科主任陈友鹏是广东省最早实施乙肝母婴垂直感染阻断措施的专家,他指出:“中国的乙肝病毒垂直传播的情况非常普遍。令人心痛的是,乙肝患者往往讳疾忌医,并不如实向医生道出家族中的乙肝感染史,延误了最佳的预防和治疗时机。”为此,他特别提醒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乙肝病人,不必过于忧虑乙肝病毒有传染下一代的风险,在专科医师正确的指导和治疗下,大多数妇女可以正常地结婚以及生育。陈友鹏指出,对于母亲是乙肝大、小三阳的患者,进行乙肝阻断治疗时,婴儿出生后,还要给婴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和乙肝疫苗,而且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必须注射3针。在小孩7个月-1周岁时,回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乙肝二对半定量指标。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陈友鹏 孙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