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石家社区当“红娘”化解防疫期间企业和员工“招求两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20 11:04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贺小萌 麦芷莹)近日,曾在马田街道石家社区某服装公司工作的员工们来到该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寻求帮助。据了解,该服装公司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公司老板突然不见踪影,公司32个的员工也面临失业。员工们表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担心生活将难以为继,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请求经济补偿,希望社区可以给予帮助……”

收到相关报告后,石家社区党委立即安排辖区法律顾问指导该公司员工向街道劳动部门递交资料,目前已有20名员工提交了仲裁资料等待受理立案,请求经济补偿金593109元。同时,石家社区“复工联络员”在“一对一”走访服务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辖区深圳市柳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洋沃电子有限公司等复工复产企业,因员工无法及时返岗,面临招工难等问题。

一边是企业岗位空缺大、招工难,一边是失业群众想就业、难就业。如何解决防疫期间企业和群众“招求两难”矛盾?石家社区党委当起了招聘“红娘”。石家社区党委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将失业员工的基本情况、就业意愿,企业的就业岗位等进行梳理匹配,一方面通过线上、电话等沟通的方式,进行精准简历推介。另一方面由社区党委负责人联系企业招聘负责人和员工代表,约定时间到厂区进行参观,现场安排面试等。一系列暖心举措,为企业和员工搭建起“点对点”联系平台,用最低成本和最大的效益,既让失业员工得到就近转移安置,将人才留在辖区内,又解决了企业复工用工不足的困难,一举多得,实现了多方共赢。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厂里生产任务紧急,已经陆续返岗了100多名员工,但还是差15个人左右的用工缺口,感谢社区在关键时刻为我们牵线搭桥,缓解了‘招工难’……”深圳市柳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石家社区将会在辖区其他需求企业积极进行推介,同时收集更多类似供需矛盾,解决失业员工再就业难题,最大程度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