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街道防疫发展两手抓 把好防疫方向盘 踩下发展油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25 11:23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5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晶瑶 张琦 文/图)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这场“大考”的“考题”也在不断变化,光明街道在坚持做好防疫把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经济复苏与民生保障工作,双手把牢防疫方向盘,用力踩下发展油门,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向着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生活秩序的目标奋勇前进。

争当企业小助手

为经济发展护航

疫情防控战取得初步胜利,复工复产刻不容缓。光明街道展开深度调研,为企业把脉诊病,拿出切实手段给企业“疗伤”。经过“把脉”,当前企业困难集中表现为防疫物资欠缺、招工难、资金缺口大、上下游产业链断层及租金压力过大等方面。

针对以上问题,光明街道多措并举加强服务。一是向企业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提供生产防疫物资商家的联系方式;二是通过系统招聘等方式为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广西挂点光明街道的干部也出马在广西为光明企业招到60名员工;三是将惠企政策及辖区各大银行推出的金融抗疫产品发给企业,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四是通过互联网联络群及商会等交流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力争解决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断层问题;五是积极倡导辖区厂房业主适当减免租金,为企业减负。在街道劝说下,多家工业园区主动为企业减免租金,共为企业减免租金100余万元。

光明街道针对加快经济恢复,实现全年增长目标,还将落实城市更新建设、轨道交通6号线、华强创意产业园四期、迳口田园综合体配套等重点工程的服务工作,促进固定投资增速提升,加大重点企业服务力度,保障企业早日投产经营。

3月12日上午,光明街道2020年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打响土整攻坚战

为光明发展蓄力

3月17日,光明中心区建设指挥部签约仪式正式启动,一期项目迎来开门红,截至3月24日,签约率已经达到40%。这一成果来自群众对光明发展的支持,也与项目组成员的努力分不开。

光明中心区项目(光明)一期主要包含光明大道北段、东周一街两条市政道路,征收范围约7.6万平方米,涉及被搬迁人58户。光明中心区是建设深圳北部中心,优化光明区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项目自去年11月启动,工作组按照“法务先行、疑难先行、个案先行、信息核查先行”四个先行原则,“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法、一户一情”的四个一策略开展工作,在防疫土整两手抓、时间紧迫任务重的情况下取得显著成绩。

光明中心区一期项目首签业主。

社会稳定守护器

护正常生活秩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光明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稳定,以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为主,从严从实落实各项社会稳定工作。细致排查风险隐患,提前做好应对化解;加强巡逻防控力度,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设立临时诉求服务点,积极搭建沟通协商平台,推动群众关注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累计接访群众42批81人次;同时,不断加强心理服务,依托“V爱之家”“逆行者安心屋”为主阵地,开展十大心理关爱行动,守护一线工作人员及群众的心理健康。

负责信访维稳的工作人员小余被划分到防疫指挥部下社区小区工作组工作,他常常一天在好几个地方奔波。一天他和组员一起在社区排查卡口围合情况,突然接到通知,某地有突发情况需要前往调处。他立即赶往现场,及时化解矛盾。他表示,现在工作重心有所转移,工作组将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帮助辖区群众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游客在大顶岭浮桥上观赏光明美景。

文旅设施全开放

促全域旅游发展

3月18日,光明农场大观园在经历54天闭园后重新开放。上个周末,市民纷纷驾车来到绿草如茵的农场感受清新自然。他们或感受滑草乐趣,或观看趣味横生的动物表演。周末两天有一千余人来到大观园游玩,为了让游客玩得安全、玩得开心,园区员工早早准备,他们对设施进行统一维护,也对游客做了充分的防疫提醒。

除大观园,光明街道几个景区全面开放,有序引导游客游览。其中大顶岭森林公园更是开放了浮桥、探桥、悬桥。这三座置身在青山绿树中的景观桥,成为深圳人这个春天不可错过的打卡地点。没有一个冬天不可跨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景美好,快戴上口罩来光明共赏花开吧!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