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IN视频|疫情之下 共克“食”艰 光明区餐饮店有序恢复营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25 11:26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李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复工复产行列中来。如何解决员工吃饭问题,是一道迫在眉睫的必答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餐饮业的复工复产显得尤为重要。3月12日,记者实地探访公明商圈餐饮门店与光明招商局智慧城美食广场,了解各大餐饮店如何安全复工,为复工复产提供“后勤保障”。

御蝶坊宏汇阁店店员登记外卖员信息。

早餐店恢复烟火气 市民即买即走无扎堆现象

当天早上8点半,记者来到公明商圈,发现沿街餐饮商铺中,面包店、肠粉店等提供早餐的门店已有部分开始营业,不少居民打包一份糕点或肠粉,匆匆离开。记者在现场看到,店内工作人员与顾客均正确佩戴口罩,顾客排队时保持1.5米距离,无聚集扎堆现象。

客居康小吃店老板古女士告诉记者,该店主要目前只提供外卖、打包服务,未开放堂食。她说:“我们已经开了十几年的店了,早上卖早餐,中午和晚上兼做快餐、汤粉、肠粉,店里的订单以熟客为主,大部分是附近居民,近期生意较之前有所好转,相信会越来越好。”此外,记者了解到,古女士一家还积极为战疫奉献力量,大年初三开始,古女士一家就每日熬制“抗病毒凉茶”免费赠送给过往市民与一线战疫人员。

御蝶坊宏汇阁店副店长林女士表示,该店目前已恢复营业两周,疫情期间居民更多选择线上下单购买,到店购买糕点的主要是附近居民。“我们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货架每两个小时用消毒毛巾擦拭一遍,顾客进入店内、外卖员取餐需要接受体温测量、手部消毒,并登记相关信息。”

餐饮店用桌椅“封门”谢绝堂食。

多数未开放堂食 外卖仍是主流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公明商圈恢复营业的餐饮门店均按要求向社区备案,多数未开放堂食,餐饮服务暂以线上订单和打包为主。少数开放堂食的餐厅均通过有关部门审查,在明显位置张贴公告和疫情防控警示海报,告知进店顾客需配合的注意事项,登记就餐客人的姓名和有效联系方式。

“外卖小哥”潘先生表示,疫情期间,大家更愿意选择线上购买食物,企业复工后,订单也有明显增加。“目前很多企业、小区都不允许外人进入,我们主要是‘无接触配送’,按客户要求将外卖放到制定地点,再拍照给客户。同时我们做好各项防护措施,戴好口罩、手套,每送完一单配送箱立即进行消毒清洁。另外,商家也普遍要求我们在取餐时测体温并登记信息。”

湘厨大碗菜目前已开放堂食,店长刘女士说,“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大家还是有担忧,堂食的人仍然比较少。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这段日子,很多人的厨艺大涨,这也是人们不愿意外出用餐的一个理由。”她介绍,该店严格落实政府要求,营业前已全面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用具等进行了彻底的清洗消毒,营业后店内定时进行消毒,客人接触区域在离场后也立即进行消毒。店内人员戴口罩、一次性手套上岗,并每日3次体温测量。店外设立专门的顾客体温测量登记处,便于疫情溯源和监测。“顾客进店后,我们会立即指引他们分隔就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园区内餐饮店与企业员工通过微信群订餐。

你点我送 线上点单实现互利共赢

光明招商局智慧城是光明区知名产业园区,园区内有不少企业已经复工复产。目前,该园区内“光明智慧城美食广场”已有两家餐饮店恢复营业,均谢绝堂食,以打包形式经营。餐饮店均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人员管理、消杀通风、防控物资储备等措施。进店顾客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登记信息。

啡时光咖啡老板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园区目前不允许外卖人员入内,所以停止了线上接单,主要为园区企业提供餐饮服务。“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顾客在群里点单后,我们开始准备食品,做好了就微信通知他们下来取,避免顾客在店内等候。这样一方面满足了企业人员的用餐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有稳定的客源。”李女士说。

李女士表示,该店据了解,光明智慧城美食广场内另一家恢复营业的餐饮店则提供定制快餐,每日准备好固定菜品,提前打包好,再以“无接触”方式将餐品配送给订餐的单位,做到点对点、无见面、零接触、无现金支付结算服务。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