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三利谱获得全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6 11:18

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FT偏光片生产线投产典礼。(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6日讯 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出炉。3月25日,记者了解到,光明区知名企业——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利谱”)凭借“宽幅TFT偏光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摘得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据了解,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于3月25日在广州召开,颁发了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大会颁发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2项、二等奖1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105项。凭借技术优势,在本次大会上,三利谱公司凭借“宽幅TFT偏光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摘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三利谱公司的宽幅TFT偏光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有何技术实力?记者采访获悉,2008年,国内以BOECSOT为代表的平板显示产业呈爆发式增长,形成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而作为液晶显示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的TFT偏光片领域,在中国处于空白状态,被日、韩等国家地区垄断,严重制约国内平板显示产业发展。2009年,三利谱公司以张建军为首的偏光片专家团队,开始对TFT偏光片关键技术进行全面技术攻关。历时4年,该公司终于在2013年全面攻克TFT偏光片制造的10项关键核心技术,建成并投产国内第一条宽幅(1490mm)TFT偏光片生产线,一举打破海外长期垄断TFT偏光片市场的局面,填补了国内TFT偏光片的空白。同时,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实现国内TFT偏光片零的突破。

尤其值得一提是,利用技术成果,三利谱分别在深圳、合肥陆续扩建投产3条TFT偏光片生产线,进一步壮大国内TFT偏光片产业,与国内各大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形成配套。宽幅TFT偏光片关键技术研发成功及产业化,为完善国家平板显示产业链、提高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全球市场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微评

优化创新生态

培育参天大树

创新之路,永无止境。光明企业摘得含金量极高的省级科技大奖,既是对三利谱公司科技创新成果的肯定,也为光明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带来新的激励。优良的创新生态的建设,需要适宜的创新气候和肥沃的创新土壤,必须提供更便利、更宽松的创新环境,充分尊重和关爱科技人才,释放创新主体的内在活力。光明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全速前行,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日益成熟,相信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将在这里成长为“参天大树”。

刘昌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