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科技型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7 11:31

美味番茄育种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7日讯 3月26日,市委副书记郑轲率队到光明调研,先后前往迳口社区、深圳市时尚生态谷开发有限公司、兴旺生物种业有限公司等地,了解社区升级改造项目情况及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等。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领导刘桂林、张宗平参加活动。

在迳口社区公园,郑轲首先听取了迳口社区升级改造项目的介绍。据了解,迳口田园综合体是光明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工业区、迳口新村、旧村、侨村组成,探索发达城市传统村落活化新路径,打造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特色民宿、文化体验、创意生活为一体的乡村复兴先行示范区,与居民共享小镇发展红利,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迳口社区已经呈现出古老韵味和现代活力交相辉映的初步形态。

美味番茄育种中心的美味番茄鲜美诱人。

随后,郑轲一行来到时尚生态谷公司美味番茄育种中心。在生态棚里,各色番茄欣欣向荣、果实累累,郑轲详细了解番茄无土栽培的方法、优势以及植物生长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他还详细询问了当前时尚生态谷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规划。据介绍,时尚生态谷位于光明科学城规划范围内,由基本农田、农业用地、林业用地组成,总面积约1000亩,于2017年开始建设。前两年,时尚生态谷扎实开展了园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公司确定采取错位发展、互补共赢的发展策略,主攻高科技型都市农业,加强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成高端温室大棚21000平方米,番茄科技馆、美味番茄育种中心、自然教育中心、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等科技型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郑轲点赞时尚生态谷公司定位有特色、有亮点,期待更多有趣项目尽快落地,让更多市民通过时尚生态谷更加了解农业,感受农业之美。

当天上午,郑轲还前往兴旺生物种业有限公司,参观公司研发实验室并听取公司负责人关于产品的介绍,他表示,科技进步没有止境,要不断攻克农业难题、改进完善种植体系,充分考虑到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希望公司能一如既往,不断探索,敢想敢做,勇攀技术高峰。

美味番茄育种中心的美味番茄鲜美诱人。

相关链接:

番茄科技馆或五一前开放

昨日,记者从时尚生态谷了解到,作为园区的重点项目之一,“番茄科技馆”和“美味番茄育种中心”依托我国著名番茄育种和栽培专家、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团队,打造中国首个以番茄为主题的独具特色的科技馆。

据了解,美味番茄育种中心建设已全面完成,栽培了四大系列番茄品种,包括中国农科院系列、荷兰系列、以色列系列、中国台湾系列,共计56个番茄品种。这些番茄采用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每天根据天气变化,通过施肥机自动补给植物所需要的水、营养物质,杜绝了土壤中的土传病害,无农药残留。

据美味番茄育种中心工作人员吴小姐介绍,“每个品种的番茄都有不同的风味、口感,当前的‘明星’品种要数荷兰女神小番茄和中国台湾凤珠小番茄,市场接受度最高。”目前,育种中心所种植的56个番茄品种已全面挂果,元旦前已经批量上市,番茄科技馆预计五一前可以对外开放。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