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医疗服务有序恢复 门诊量逐步回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30 11:22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李婧)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人们熟悉的生活节奏渐渐回归。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光明区医疗系统情况如何?3月27日,记者探访发现,光明区各医院、社康服务中心门诊已正常开放,患者预约分时段就诊,各类手术正常运转……正常诊疗秩序逐渐恢复。


医院门口设置预检分诊处。

医院门诊全面恢复 建议市民预约就诊

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门口看到,医院门口,患者正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测量,并扫码填报线上流行病学史调查。导诊台前,工作人员正在向患者介绍挂号和就诊流程。据中山七院副院长张常华介绍,目前中山七院全面实施分时段预约就诊,严格控制诊间加号,患者需在网上预约挂号后再前来就诊。同时,患者前来就诊需填写《门诊患者流行病学史调查问卷》,填报完毕后会生成健康码,患者将健康码出示给预检分诊处方可进入医院。张常华建议,市民在医院就诊时请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间距,除儿童和行动不便的市民,请遵守“一人一诊一室”的防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对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等部分防控高风险科室进行压缩调整,其他门诊正常开放。2月23日,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广东省医疗机构恢复日常诊疗服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对照指引开展排查,逐步恢复正常诊疗。目前,两院所有门诊均正常开展诊疗服务。

国科大深圳医院(光明)医务部副主任余占洪告诉记者,3月25日,该院口腔科开始正常诊疗,全院所有诊疗业务已经全面恢复。随着疫情好转和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就诊人数正逐步恢复正常。“恢复日常诊疗之初,日门诊量两院区合计1500人次左右。目前,日均门诊量2700人次左右,周日可以达到4000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六七成。”

余占洪介绍,开诊之初,医院全面实行了多种方式的网络预约诊疗方式,将患者预约挂号和新冠肺炎流行病学排查进行整合,确保患者在不同时段分散就诊,同时将门诊自助取号系统终端前移至门诊入口开放区域,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医院增加了流行病学史核查和境外回国人员排查,患者需如实填报。同时,复工复产在即,入职体检人员较多,市民请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医160等渠道提前预约。”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