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当清明遇上疫情,光明人如何过节?多数人选择“家里蹲”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31 14:59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李婧)草木蓬蓬春色暖,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的清明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显得尤为特殊,当传统节日遇上疫情防控,人们准备如何过节?3月30日,记者走上光明街头,围绕这一话题进行采访。

“目前疫情还未完全过去,所以不打算出去,会继续宅在家里。”市民方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清明节,他没有出行计划,决定将“宅”进行到底,在家看书、做一些室内运动。和方先生一样,选择呆在家中过清明节的市民还有很多,市民赵先生表示,疫情防控最重要,清明期间他打算在家陪孩子和家人,“复工以来工作比较忙,刚好趁着放假,陪伴孩子和家人。不打算返乡祭祖,来回路上不太安全,打算响应政府号召网上‘云祭扫’。”

有部分市民认为,现场祭拜才能更好地表达对亲人的缅怀与追思。市民叶先生告诉记者,清明节他会和往年一样回老家广东省湛江市祭祖,“每年都会回去,今年也不例外,但是今年不打算和亲朋好友相聚,也已经和亲戚商量好了,大家分时段去祭拜,不会扎堆,祭拜时也会做好防疫措施,戴好口罩。”

市民郭女士表示,清明节她不打算去太远的地方旅游,“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所以不想远游,打算带上孩子去附近的景区,比如光明小镇·欢乐田园、绿道网红‘三桥’、光明农场大观园转一转。”郭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一家刚刚搬来光明区一两个月,刚好可以趁清明节假期把光明特色景区都转一转。“我们刚刚在深圳安家落户还是很开心的,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一切恢复正常,我们也可以好好为新生活奋斗。”

据悉,今年清明期间,光明区鹰山园、怀恩园以及全区各深埋绿化地,从3月16日起进行封闭管理,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全区暂停举办集体公祭、社区公祭、骨灰海葬、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并延期缴纳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费用,恢复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另行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提倡居家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3月30日起,深圳市民政局已开通网上祭奠通道,市民可通过“i深圳”市民政局部门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在互联网上进行祭奠。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