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企业厚存纳米药业专注mRNA技术 加入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竞速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31 21:08

厚存纳米药业员工在实验室内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疫苗是对抗疫情的重要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疫苗的研发就成为各国科研工作者与病毒“赛跑”的竞争主场,光明企业深圳厚存纳米药业有限公司也积极参与到这场“竞速赛”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厚存纳米药业正与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立项,共同开发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双方合作进展顺利。目前公司已经向市科创委提交了新冠病毒mRNA疫苗的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项目申请。

据了解,厚存纳米药业坐落于光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内,成立于2018年11月28日,是国内较早专注于mRNA纳米递送系统、mRNA肿瘤疫苗以及mRNA病毒疫苗研发的企业。该公司创始人及项目负责人张龙贵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前,我们团队做了近两年的准备。当时跑遍了中国沿海大城市的重要产业园与孵化器,最终被光明区良好的创业氛围所吸引,决定在光明落地发展。”

疫情期间,光明区出台《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光明区“满员满产”惠企4条》等措施,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张龙贵表示,作为初创型中小企业,厚存纳米药业得到光明区政府一系列惠企政策的支持。“减免租金、强化金融信贷支持等政策缓解了我们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给予了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而大力推动稳岗就业等措施也切实帮助我们加快复工招工、恢复生产工作。”

张龙贵介绍,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以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mRNA疫苗正是核酸疫苗中的一种。mRNA疫苗作为一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案,是将编码抗原蛋白的mRNA直接导入细胞,通过细胞的表达系统合成蛋白,从而诱导特异免疫应答,与传统疫苗相比在免疫原性、安全性及工业化生产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能够实现疫苗的及时生产及应用。

目前,厚存纳米药业与上海细胞治疗集团已基本完成mRNA纳米递送研发平台的建设,摸清了mRNA体外合成的技术路线,并完成了裸鼠体内的表达效果验证。“疫苗研发是个漫长严谨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仍需要一定时间。脂质纳米粒(LNP)载体是mRNA疫苗最常用的递送载体,我们能迅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研发新冠疫苗,得益于我们前期的技术积累,截至目前,我们累计提交了四项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张龙贵表示,接下来,厚存纳米药业将借助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香港大学等平台,加快验证mRNA合成平台、mRNA递送平台以及mRNA疫苗的体内免疫效果,进一步推动新冠mRNA疫苗研发。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