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马田街道全方位深入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2 15:13

法律援助向企业普及扫黑除恶知识。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日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马田街道以基层综合治理改革为抓手,以平安建设为目标,深挖病根、综合施策,全年摸排线索16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8个,打击数量位列全区第一。马田街道坚持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努力弹好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奏曲”,全面打击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行为,有效净化辖区社会环境,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方位加强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近日,一场由市委派驻马田街道指导服务组与马田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汇聚力量 化危为机”——暖企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在马田钟表产业园“时间谷”瑞辉大厦拉开了序幕。活动在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架起融资桥梁的同时,现场还设立了法律公益、金融、惠企政策、法律援助等多个咨询服务专区,一对一为70余名企业家答疑解惑,提醒企业家切勿剑走偏锋向“地下钱庄”非法借取“高利贷”,依法依规寻求正确途径解决“现金流短缺”问题。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马田街道始终坚持结合中央10类、省16类、深圳市25类打击重点、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不断掀起一轮轮的“扫黑除恶”宣传发动攻势。

一是宣传视角不断扩大。马田街道以户外宣传灯牌、电子屏、公告栏为载体,通过上门入户派发宣传资料、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马田街道已开展相关宣传活动30余场,累计播放宣传公益广告7万余小时,派发宣传资料54万多册。

二是宣传触角不断延伸。充分利用小区、城中村检测卡口,把宣传阵地挪到第一线,挪到人民群众家门口。在协助开展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登记的同时,“点对点”向居民讲解“扫黑除恶”知识。针对疫情期间诈骗警情高发的情况,马田街道成立“蓝马甲”反诈特别行动小组,共招募“蓝马甲”志愿者逾千人,走街串巷开展反诈宣传,引导群众增强反诈意识,避免上当受骗。随时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及时拦截网贷、网购等诈骗事件,为居民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据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小组侦察并有效拦截网上贷款、网上交友、网上创业等诈骗案件10宗,成功制止了多个骗局的蔓延,为群众挽回损失金额累计26万余元。

三是宣传广角不断拓展。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知识入脑入心,马田街道特别定制了80个宣传大喇叭,在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根据不同时期,有的放矢轮番开展反诈、禁毒、打假等宣传;通过科技手段,利用智能应答机器人一对一电话呼出,有效实现精准宣传教育,一天呼出电话1万通,每日通话率达75.6%,使得“扫黑除恶”知识传入千家万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