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这里有你想知道的关于番茄的故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3 11:19

美味番茄育种中心的番茄。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3日讯 过去,说到光明有啥好吃好玩的,人们最先会想到光明三宝、公明腊肠、滑草场、农场大观园等传统美食以及游玩地点,近年来,随着光明小镇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欢乐田园、绿道三桥等地成为光明新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游玩观光。

就在花海附近,时尚生态谷的美味番茄科学育种中心精心种植的56种番茄已经成熟了,番茄科技馆也预计在5月1日前可对外开放,这是我国首个以番茄为主题的科技馆,或将成为光明又一张独具特色的靓丽名片。

精耕细作的“番茄王国”

专业讲好番茄故事

当记者来到美味番茄科学育种中心的三号棚,看到工作人员拿着剪刀从挂着累累硕果的番茄枝上剪下成熟的番茄,农业专家陈齐炼教授正在细心检查着植株生长情况。

“番茄营养丰富、老少皆宜,种植技术含量高,品种丰富。番茄科技馆将通过声光电多媒体的形式,揭示番茄的前世今生、番茄的基因组学分析、美味番茄的奥秘。相信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有所收获,无论是来交流学习还是放松休闲都可以度过一段美好时光。”据了解,“番茄科技馆”和“美味番茄科学育种中心”是深圳市时尚生态谷四个重点项目之一,依托我国著名番茄育种和栽培专家、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团队,打造我国首个以番茄为主题的独具特色的科技馆,以番茄从“种子-生长-体验”的过程为线索,展示番茄的“全产业链”技术亮点。当前,美味番茄育种中心建设已全面完成,采用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目前所种植的56个番茄品种已全面挂果,元旦前已经批量上市,番茄科技馆预计5月1日前可以对外开放。

据生态谷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生态谷全体员工动手采摘,整个春节假期无间断每天供应500多斤番茄到深圳市部分社区和群众,有效补充深圳市“菜篮子”工程的供应。除了捐赠资金、医疗物资之外,3000多斤刚摘下的新鲜番茄被送到深圳大学总医院、中山七院、光明街道办、迳口社区、光明派出所等各单位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手中,为他们补充营养、加油鼓劲。

美味番茄育种中心,工作人员在采摘成熟果实。

生态谷很时尚

未来将有更多亮点

光明区耕地面积20040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用地10560亩,占深圳全市的35%,生态控制区面积83.45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53.72%。据了解,时尚生态谷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于光明区的生态、农业优势,大力发展高科技型都市农业,立足科技农业、科普教育、休闲观光,打造唯一的以农业科技为主题的森林公园,为光明科学城服务,为居民营造更舒适、有品位的生活环境。

经过调查研究,生态谷公司确定与光明小镇采取错位发展、互补共赢的发展策略,加强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成高端温室大棚21000平方米,番茄科技馆、美味番茄育种中心、自然教育中心、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现代玫瑰科技园等科技型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其中,自然教育中心是“光明森林小镇”的子项目,主要功能是自然教育培训和科普教育服务,建成后,可提供大小教室和专家接待房70间,100人和600人的生态会议室各一个,可同时接待科普教育培训人群600人。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集科技创新、成果孵化、科普培训、模式输出、国际交流五大功能于一体,建成后每天可接待人流量达3000人,打造为科学城提供休闲配套服务的“科学家之家”。占地120亩的“现代玫瑰科技园”,将打造大湾区最具特色的玫瑰科技馆和以玫瑰为主题的婚纱摄影、婚庆婚礼、时尚走秀场、音乐节等,为光明再增一处网红打卡地。

生态谷还计划建设6个科技中心,包括森林外来入侵生物绿色防控研发中心、乡村振兴科技产业帮扶培训中心等。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