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法院做好司法保障工作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8 11:28

审判法官开庭对被告人进行审判。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8日讯 昨日,记者从光明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光明法院坚决落实区委和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立足筹备阶段实际情况,聚焦突出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司法保障工作,助力光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以必胜的决心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提供制度保障 依法严惩犯罪

据了解,光明法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扫黑除恶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同步确立专题会议制度,定期向区委、上级法院汇报工作。在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刑事打击力度、推进打财断血工作、深挖犯罪线索、惩治虚假诉讼、建立长效治理机制5个方面,制定了5个配套工作方案及1个工作指引,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制度保障。

在司法职能的履行方面,光明法院深度参与、积极协调宝安法院做好涉黑涉恶案件审判,确保辖区案件审判质效。在涉黑涉恶案件处理上,不但确保主刑和附加刑皆从严,而且刑罚执行方式也从严,严控缓刑的适用。经统计,2018年至2019年,光明区经法院审判认定为涉恶的案件共有8宗,其中2宗为“保护伞”案件,目前8宗案件均已结案且从重量刑,至今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2020年以来,新增涉恶案件2宗。

聚焦光明区“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三个突出问题,光明法院细化工作任务,深入分析刑事案件类别,研究相关犯罪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宝安法院提供案情研判参考意见,参与庭审预案制定,将强化打击力度、加强审判惩处原则落到实处。

积极摸排线索 强化沟通协调

在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刑事打击力度的同时,光明法院指导光明法庭对民商事案件、执行案件开展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工作,逐一评析在办和已结案件,筛选出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的案件,并移送区扫黑办依法处置。光明法院还开设了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呼吁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光明法院已向区扫黑办移送3条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其中1条线索已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为提高开展扫黑除恶相关工作的成效,光明法院强化沟通协调,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一方面,强化与政法委、纪委监委、公检机关的沟通协调,畅通从立案、侦查、起诉到审理的“一链式”流程,确保案件审判质量;另一方面,建立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双向反馈机制,形成“法院审理-沟通反馈-司法建议-吸收整改”的良性互动,推动形成社会综合治理长效常治机制。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钟琳琳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