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仅用10天!玉塘街道提前完成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清拆任务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10 14:38

玉塘街道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清拆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黎娇娇 王云艳/文 曾千芷/图)4月9日,随着最后一处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清拆行动告捷,玉塘街道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清拆工作正式完成!截至目前,该街道共释放永久基本农田51348.44平方米,为保障深圳市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促进深圳市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空间支持。

据悉,玉塘街道最后一处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共涉及承租户30人,涉及105栋临时建筑物、207处构筑物、1257棵果树及花木,需清拆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在清拆前,现场有窝棚乱搭建、垃圾乱堆放等,环境卫生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市貌。当天清拆后,该地块上的临时窝棚、混泥土建筑物、堆放垃圾等被清理一空,地面平整开阔。

玉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用于农田耕种,这意味着本次清拆还需要刨除水泥路面、移除果树花木等,使土壤平整裸露,确保土地具备良好的耕种条件。下一步,将会同区相关部门在永久基本农田内及补划地块整改及开垦上发力,以陇状耕地或种植耕地作物为标准,通过改造提质等方式优化基本农田及补划地块耕种条件,强化基本农田保护及管理,守牢耕地红线。

玉塘街道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清拆现场。

据悉,光明区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土地整备工作于今年3月31日正式启动,要求4月底前完成土地整备工作。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现场调研,挨家挨户走访业主,实地调查研究,提出“耐心服务”和“高效清拆”的一缓一急清拆策略:一方面耐心服务好业主,充分讲解土整政策,在业主充分理解和配合的基础上,帮助业主完成搬迁,另一方面采取一边清租一边清拆的方式,压缩清拆工期,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清拆策略,玉塘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土地整备攻坚小队迅速分头行动,积极上门与业主沟通,主动帮助业主搬家,清明节假期期间仍冒雨加班加点,成功在一周内帮助30名承租户完成搬迁,10天内提前完成全部清拆任务!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