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成功为患者切除罕见巨大结肠肿瘤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3 12:11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3日讯 小刘是一位25岁的女孩,却频频出现明显的贫血症状。4个月前,小刘多方求医,竟然发现自己贫血的症结是结肠癌。祸不单行,发现时,她体内肿瘤的体积已经很大,在医生的建议下,给小刘开出了2个周期的化疗方案,希望可以使肿瘤缩小,方便手术切除。经过化疗后,小刘的肿瘤体积不减反增,因为手术风险很大,术中可能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今年3月中旬,小刘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消化医学中心就诊。CT检查发现:小刘体内的肿瘤体积非常大,从盲肠开始延伸到结肠肝区,占据了半个腹腔,肿瘤可能侵犯腹壁、后腹膜的器官,可见下腔静脉受压或被肿瘤侵犯而导致闭塞,无血流通过,肿瘤可能已经侵犯了大血管,手术风险很大。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何裕隆院长、张常华副院长组织了一次多学科会诊,消化医学中心、放射科、超声科、心血管中心、肿瘤科、病理科、麻醉科、泌尿外科等多学科专家一起就这个病例进行深入的分析。尽管难度很大、风险很大,大家也决定以外科手术切除为首选。

手术由张常华副院长主刀,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手术前心血管中心唐跃主任、超声科徐作峰主任和消化医学中心的专家们在超声检查下,再次对肿瘤与血管的关系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讨论。

手术医生见肿瘤侵犯腹壁,肿瘤位置固定,不容易推动,肿瘤与血管的关系不易判断,于是小心翼翼地在腹膜外间隙切开,游离肿瘤,然后切开侧腹膜,从后腹膜间隙游离肿瘤。最终证实,术前多学科专家的评估是正确的,肿瘤没有侵犯下腔静脉,只是由于肿瘤体积巨大,对下腔静脉造成压迫。最终,手术取得成功。

被切除的肿瘤体积为28cm×24cm×24cm,如哈密瓜般。小刘的病理检查报告显示,她患的是结肠中-低分化腺癌,部分为粘液腺癌(20%),79个淋巴结中只有一个淋巴结转移。下一阶段,医院将对小刘的病灶进行更细致的分子病理检查,进入新阶段的精准治疗。

专家提醒,早发现、早治疗,是结肠癌疗效的第一保证,提倡定期检查,尤其是肠镜检查,以尽早发现疾病。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亮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