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抢种树木试图博赔偿 涉案当事人被约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3 12:54

抢种的树木被清理。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3日讯 4月10日,新湖街道办组织综合执法队、政法办、土地整备中心和新湖派出所等部门,依法对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出现的抢种树木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共清理抢种各类名贵树苗7450棵,并严肃约谈教育涉案当事人。

据悉,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项目土地位于楼村社区范围内,是光明科学城的最核心组成部分,将重点布局科学设施集群、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三大集群”。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移交入库143.69万平方米。新湖街道正全力推进剩余42.62万平方米土地入库工作,保障光明科学城发展空间。

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新湖街道执法队队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位于楼村社区的长坑地块林区,有抢种树木的行为,个别不法居民为了牟取私利,雇佣工人抢种树木,试图博取高额赔偿,而该地块属于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项目用地,已被纳入新湖街道严控严管范围。

事发后,新湖街道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取证。10日上午,新湖街道组织执法队、政法办联防队、土地整备中心和新湖派出所等部门共计50人,对该抢种行为进行坚决查处,现场共拔除抢种树苗7450棵。其中,发财树树苗6100棵、罗汉果树树苗1050棵、荔枝树苗300棵。政法部门当场对抢种涉案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配合相关执法,不得再有类似不法行为。

新湖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湖街道是光明科学城的核心承载区,全街道正铆足干劲大干100天,推动各大项目落地,全景域提升城市环境。此类“抢种博赔”违法行为给土地整备工作带来了工作阻力,败坏社会风气,必须毫不手软进行打击清理。下一步,将保持防范和打击的高压态势,加大一线执法力度,开展普法宣传,加强地块巡查,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为推进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土地整备工作提供强有力执法保障。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甘永康 张彬超/文 记者 管强/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