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微信被人冒用售卖假口罩?别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3 12:54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3日讯 4月8日,新湖派出所接市局反诈预警:居民曾女士正在与境外冒充公检法诈骗人员进行视频通话,并且该女子多次拒接反诈中心的电话,需要派出所立即处置。新湖派出所立即指派反诈民警、“蓝马甲”前往现场处置。

当反诈民警、“蓝马甲”到达曾女士家后,发现曾女士家门反锁,多次敲门均无人应答。民警随即致电曾女士,在电话中发现曾女士还在与骗子保持视频联系,还没等民警开口劝说,曾女士就挂断了电话。

为了阻断曾女士与骗子的联系,民警在门外多次给曾女士及其家人拨打电话,最终成功联系上了曾女士的家人,并在其家人帮助下取得了曾女士的信任。经询问得知,曾女士现身在老家未返深,刚与其视频联系的是一名自称“江西省赣州市通信局工作人员”的人,对方称有人冒用其微信在网上贩卖假口罩,要求曾女士配合调查洗清自己的嫌疑。因为对方一口咬定就是曾女士所为,并准确说出了曾女士的身份证号,所以曾女士信以为真,将自己近3万元的存款汇总到一张卡,准备转账到“安全账户上”。幸好民警在转账前不停打来了电话,阻断了曾女士的转账行为。

在电话中,民警向曾女士宣讲了反诈骗知识,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进行办案,其他政府机关也不会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相关业务办理,更不会向人民群众索取钱财。在民警的耐心讲解下,曾女士恍然大悟。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温小龙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