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插上新一轮腾飞翅膀 高水平擘画世界一流科学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5 10:31

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进行全面解读。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5日讯 日前,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围绕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而举棋落子,谋篇布局。4月14日上午,市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就《若干意见》相关内容进行全面解读。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光明区区长刘胜,市发改委副主任曾坚朋,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岭出席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楚宏主持发布会。

据悉,2018年4月11日,市委、市政府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积极谋划,前瞻布局,决定在光明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集群,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级科学城。在光明科学城谋划建设两周年之际,市委常委会专门审议通过并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了《若干意见》,支持光明科学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这是市委、市政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宣言书,也是一个军令状,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彰显了市委、市政府以光明科学城为集中承载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创新竞争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目前,光明区已经对《若干意见》逐句分解,形成了《任务分工表》,明确了8个方面45项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光明区推进光明科学城2020年工作方案》,同时抓紧制定落实《若干意见》的《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光明科学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发布会上,王宏彬代表光明区委区政府郑重表态,《若干意见》的出台是市委、市政府送给光明的一个大礼包,为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吹响了冲锋号,提供了路线图,也为光明发展插上了新一轮腾飞的翅膀,全区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添动力、倍增压力!光明区有条件、有决心,更有责任、有义务,把光明科学城建设好,建设成全国乃至全球的标杆科学城!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总牵引,全面落实《若干意见》的要求,举全区之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推动光明创新水平、产业能级、城市品质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多光明力量。

王宏彬从四个方面就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有关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持续完善光明科学城规划政策。吃准、吃透《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配合市发展改革委推进《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尽快印发出台,加快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等顶层规划编制等。二是继续全力提升科学集中度和显示度。突出源头创新,面向产业创新需求,以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省实验室和产业创新平台为重点,积极承接稀缺性、标志性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三是积极推动“沿途下蛋”模式落地实施。围绕大科学装置,配套建设一批产业孵化器、加速器、共性技术平台等。四是全方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服务能级。对标国际一流抓好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启动光明城站TOD综合开发,高质量推进光明小镇、深圳科技馆(新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光明的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杨曦/文 管强/图

■历程

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大事记

2018年

4月 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光明区集中布局大科学装置群,建设光明科学城。

9月19日 光明区挂牌成立,被市委市政府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和光荣使命。

9月 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形成初步体系,提出“科技引领、开放合作、统筹协同、辐射带动”创新发展格局;空间规划形成初步成果,空间范围扩大至99平方公里。

2019年

1月25日 光明科学城正式开工建设,脑解析和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大科学装置配套土建工程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3月1日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正式启动签约;仅用时22天,签约任务全面完成。

6月27日 光明科学城配套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共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1月14日 光明区政府与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

3月28日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发布。

3月31日 区政府与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约,就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性校区启用、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落地、中科院深理工附属实验高中共建事宜达成一致。

4月14日 深圳市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进行全面解读。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杨曦 整理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