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交警推进扫黑除恶取得实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6 11:17

光明交警向社区居民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6日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光明交警在行动!记者了解到,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光明交警大队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拓宽宣传渠道,积极摸排线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

据了解,光明交警大队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交警大队一把手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光明交警大队事故特勤中队,指派一名副中队长为办公室负责人,主要负责扫黑除恶相关日常工作。

经统计,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光明交警大队共召开专项会议30次,学习相关文件指示精神,按照《光明交警大队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并强调高度重视线索收集工作,对每起摸排的线索进行分析研讨,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进行自查整改,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开展。

多种方式开展宣传

为提高所有从业者、辖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光明交警大队在辖区920余台泥头车上张贴宣传标语。组织在岗警力到运输企业公司、公交车站台、厂站、工地等张贴宣传海报及标语,并派发宣传单,同时利用与群众交流的契机,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相关内容。

光明交警还积极参加辖区街道组织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回答群众咨询的形式,向辖区群众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公布涉黑涉恶案件举报电话,鼓励和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呼吁共同努力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在活动中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9300余份,回答市民咨询1100余人次,加强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

此外,光明交警利用微信群在辖区泥头车交流群、辖区学校交流群等转发中央、省、市各级扫黑除恶工作相关动态,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积极摸排相关线索

据悉,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光明交警大队对分管领域、重点群体开展“问题”“苗头”双重梳理和摸排,共受理涉及有组织地实施乱倒余泥渣土案件、套牌车、非法营运、违规收取停车费等涉黑涉恶线索11条,其中群众举报线索4条、自行摸排的线索5条、其他单位移交2条。所有线索均予以办结,并已形成线索核查情况报告报送至区扫黑除恶办。

立足本职工作,光明交警大队将扫黑除恶相关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对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查处,执法总数及现场执法、非现场执法数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15倍、0.87倍、1.42倍。光明交警严厉打击假(套)牌车、非法营运蓝牌车、非法营运网约车、假冒出租车、非法营运“黑大巴”、站外上下客的大巴车,以及违规上路载人载物电单车、摩托车,消除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光明交警大队定期总结扫黑除恶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分析研究问题解决的办法,针对当前宣传内容相对单一、与各部门联动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光明交警将充分发挥与群众密切联系的长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完善与各部门的联动机制。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徐镇明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