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住宅小区逐步解除“门禁” 外卖、快递可进入小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16 11:21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李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深圳提出优化调整社区防控策略,外来人员以及快递、外卖、投递等人员等经“亮码”和测温后可进小区(城中村)。4月15日,记者走访光明区多个住宅小区后发现,部分小区已允许递送快递、外卖人员进入小区。不过,对于快递员、外卖员能否入户送餐投件,大部分物业依然保持审慎态度。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麻烦到门口拿一下。”上午十点,记者来到深房传麒山,看到几位快递员一边拨打客户电话,一边往快递柜、集中存放点内投件。“我们小区在门口设置了快递柜,所以疫情发生前快递小哥也不需要进入小区配送。外卖员进入小区则需要出示‘i深圳’健康码、提供个人行动轨迹证明、接受体温测量并登记身份信息后才能进小区。”据深房传麒山物业负责人谢先生介绍,目前该小区允许外卖员进入,快递则统一投放至小区门口设置的快递柜与集中存放点,保洁人员会定时进行消毒。

深房传麒山门口设置有快递集中存放点。

“晚上下班晚,不太方便做饭,所以我经常点外卖,现在外卖可以送上门,感觉方便了许多。”居住在深房传麒山的市民王女士表示,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外卖也能送上门,让她感觉生活回到了熟悉的轨道。“我感觉疫情的阴霾正在散去,相信很快一切都能恢复正常。”王女士乐观地说。

 “最近我跑了不少小区送单,有些小区比如光明大第、美景花园,我在出示健康码、测温登记后就可以进小区,还有的小区暂时还没有放开,不允许外卖员进入。”外卖小哥鲁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光明区大部分小区允许快递、外卖人员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进入小区送货,但均不能进入楼内,居民需下楼取货。“现在不能配送到家,通过电话提前沟通,大部分客户都能够理解。不过对于老人、小孩而言,我们直接送到家会更方便。”鲁先生表示。

快递人员打电话提醒客户下楼取件。

美景花园保安罗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美景花园允许外卖员、快递员进入,但外卖、快递只能送到楼下集中存放点或小区内“菜鸟驿站”,不允许送上楼。“还是以‘无接触配送’为主,这样可以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风险。不过我们小区为送气工、送水工发放了临时出入证,桶装水、煤气罐等大件物品可以送上门”。

针对“快递外卖可进入小区”的情况,不少市民表示,这是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的信号,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小区物业仍要落实好各项规定措施,确保进出人员的安全。也有市民表示,小区不允许外卖、快递人员送货上门,需要居民下楼提货,虽然不太方便,但这种无接触配送方式会更安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