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山头社区打造“党建+民俗”新模式 服务群众接地气

来源:绿色光明网发布时间:2020-04-16 17:40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吴展仙 张丽渊)近日,马田街道马山头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符合辖区特色的工作方法和路径,以“党建+民俗”为载体,开展系列惠民暖民服务活动,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广泛支持与好评。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近年来,马山头社区党委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活动反馈、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群众所需所想,让群众“按需点菜”,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举办一系列弘扬传统文化的民俗类活动,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需求。

据了解,马山头社区举办的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适合中老年人的“红歌班”“粤韵流声戏剧社”,也有适合青年人的“舞狮队”,还有老少皆宜、大众参与的传统“盆菜宴”。为保留传统习俗,社区党委还别出心裁地开展了“记录时光”项目,通过微电影的方式展示当地特色小吃——“茶果”,用情景剧的方式来展现当地婚嫁习俗等。截至目前,马山头社区举办的民俗类的服务项目有5个,共开展活动100余场次,累计服务居民约3000余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马山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整思路,将之前的线下活动改为线上“云服务”,让群众宅家也能参与活动。据悉,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马山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活动功能室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周末也安排了专职工作者值班,为群众开展错时服务。

马山头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将借助“党群服务中心联盟”“民生微实事”和支部共建等平台、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在基层综合治理改革中充分运用,举办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民俗类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