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将优化交通出行环境 加快光明城站枢纽综合体建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0 10:24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0日讯 记者从近期市政府召开的《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光明区将着力打造便利交通出行环境,在轨道方面,目前规划10条轨道线路,包括6条地铁、2条高铁、2条城际线,其中地铁6号线支线将独立成线,经过龙华中心区、香蜜湖,再连通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连结光明科学城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名副其实的科学线路。

据了解,光明区目前在建和已审批的有3条地铁,分别为地铁6号线、地铁13号线、地铁18号线。6号线一期线路起自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终于松岗站,设车站20座。6号线二期自深圳北站预留高架桥工程引出,途经龙华、福田、罗湖三区,终于科学馆站。6号线支线,设车站4座,连接光明中心片区、光明北区、中山大学,支持光侨路、公常路走廊两侧发展,支持深莞一体化发展。地铁13号线北延段自上屋站至公明北站,南延段自深圳湾口岸站至东角头站,去年纳入深圳轨道建设第五期工程的地铁18号线据规划显示,为东西向市域快线,线路起于空港新城,终止于盐田坳,线路长61.6公里,期间经过光明区、龙华区的观澜片区,连接宝安、光明、龙华、龙岗、盐田五个区。

此外,光明还将加快光明城站枢纽综合体建设,重点增开早晚高峰期到香港、福田列车班次,推动深莞增城际线在光明科学城设站。推进轨道6号线支线南延段、13号线北延段线路开工建设,推动轨道18号线光明段、轨道26号、轨道29号线纳入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开展轨道30号线延伸到光明区的规划研究。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