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五大举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0 10:46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0日讯 近日,记者从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了解到,自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突出问题,重拳出击,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该局在建筑工地围挡、物业小区等监管场所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宣传物料21700余份;共发现和接收13条涉黑涉恶线索,已办结12件,2020年以来新增线索1件;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182个监管项目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234人次,检查在监建筑施工项目1292项次,排查整改隐患719项;发出停工通知60份、整改通知579份、不良行为动态扣分文书286份,立案查处41起,处罚罚款227.1万元;发出黄色警示132份。

加强组织领导 周密部署安排

据了解,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制定印发《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并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工作,制定“黑物业”“楼霸”“泥头车”3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打击重点和工作流程。该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16次,并利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专题传达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重点部署建设工程、物业服务、房地产等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强化部门职责,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该局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分别在建筑工地围挡、人流密集小区物业宣传栏等张贴宣传海报、公告,做到住建领域全覆盖宣传,同时组织举办扫黑除恶宣传晚会3场;通过微信、局门户网站等及时发布扫黑除恶工作动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行业监管 打击行业乱象

该局紧紧围绕在“楼霸”“黑物业”“建筑行业”等重点整治领域、行业突出问题,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工作高效开展。一是物业领域整治方面,组织召开光明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会、光明区业委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3次。对辖区20家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逐一进行约谈,了解企业、小区信息情况,要求各物业企业对员工进行宣贯培训,安排专人全方位摸排收集物业管理区域内黑恶势力及乱象信息,进一步加大线索摸排工作力度,坚决遏制辖区物业管理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苗头及行业管理乱象;二是房地产领域整治方面,组织检查人员共出动285人次,检查房地产企业及中介机构项目共184个,约谈相关人员89人次,立案处罚3宗。进一步防范和打击各类房地产市场涉黑涉恶涉乱行为,规范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经营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是建筑市场和招投标领域监管方面,向各街道印发《关于开展建设工程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和标后评估工作的通知》,加大对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力度,对一些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强化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履约评价、“两制”落实、工地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强化线索查处 提升工作实效

为进一步提高线索排查成效,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专门开通扫黑除恶统一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告,建立接听和受理台账,广泛收集涉黑涉恶线索。一方面强化线索核查,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均指派专人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另一方面强化线索精准摸排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发放“面对面”线索精准摸排调查问卷(自查表),回收调查问卷300余份。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工作成果

在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和线索摸排工作的同时,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针对住建领域、行业乱象,找准监管的盲区和薄弱点,及时调整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措施,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健全行业监管长效机制。一是物业监管部门从业主投诉中梳理总结普遍性问题,制定并印发《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加强光明区物业管理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通知》《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转发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2019年深圳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物业行业提出监管要求,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水平;二是制定并印发《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领域“楼霸”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光明区房屋租赁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防范和打击各类房地产市场涉黑涉恶涉乱行为,进一步规范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经营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秩序;三是强化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履约评价、“两制”、工地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有效促进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2020年是“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也是“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决策部署,继续稳步推进住建领域房地产、物业管理、建筑工程等重点行业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强化住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能力,坚决铲除住建领域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构建住建行业长效常治工作机制,为维护全区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黄耀然 陈良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