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区疾控中心在线普及肿瘤防治知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1 11:02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1日讯 近日,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辖区肿瘤防控的实际情况,结合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癌症防治共同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肿瘤防治系列宣传活动,加深居民对肿瘤防治知识的理解,促进提升公众健康素养。

此次宣传活动得到了区卫健局、交通运输局、各街道办事处和各医疗机构等的大力支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录制癌症防治知识宣传片,通过线上发布,为居民科普癌症防治知识要点;同时线上发布“癌症防治核心知识调查问卷”,加深居民对癌症的认识,了解大众对于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的知晓率;除了开展线上宣传,交通运输局在公交车站宣传栏以及公交车内张贴癌症防治知识宣传海报开展宣传活动。各医疗机构、社区还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LED屏滚动播放癌症防治知识等形式进行宣传。本次宣传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宣传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专家介绍,癌症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我国常见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等。大部分癌症是人体细胞在外界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的结果。致癌因素十分复杂,包括化学、物理和慢性感染等外部因素以及遗传、免疫、年龄、生活方式等自身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国际先进经验表明,采取积极预防(如健康教育、控烟限酒、早期筛查等)、规范治疗等措施,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病和死亡具有显著效果。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胡艳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