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公明第一小学让居家学习生活有声有色有收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1 11:15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1日讯 “光明教育云课堂”开课两个月来,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创新教与学的模式,设计好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多彩的学习活动,实现多样化优质教学资源与个性化学习结合,让广大学子的居家学习生活有声有色有收获。

全面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在接到上级有关文件后,公明第一小学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线上教学工作,立即行动做好三方面准备工作。一是各学科备课组根据本年级的学情定好教学内容,精心录制好微课,并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二是教学活动时间安排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和选择性,让学生能够根据教师的指导,灵活安排学习活动;三是充分利用已有丰富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学生获得信息、分析信息、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减轻科任教师线上教学的负担。

该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视角,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对疫情期间全校教学整体布局:每天安排“4+1+1+1”的模式,即学科学习4课时、室内健身锻炼1小时、自选阅读拓展1小时、家务劳动亲子交流1小时;每学科任课教师将每一课时分解为10分钟左右线上视频微课+25分钟线下自主学习;线下学习采取任务驱动,综合运用诵读、运算、写作、综合实践或作业练习等方式。

同时,以提高德育工作成效为目标,依托腾讯课堂和班级QQ学习群这两个平台,认真开展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线上德育工作。以小班会撬动大德育,学校德育班队会课“一周一主题”,以班级为单位,采取教师讲、学生讲等多种形式,举行线上主题班会。

为学生提供优质线上教育

线上教学期间,公明第一小学各学科年级备课组成员通过QQ或微信工作群参与备课、上课、教研交流。大家尽心尽职,团结合作,共同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不见面而“不停学”,教之困、学之难究竟在哪里?老师们边学边干、亦教亦研,抢抓这一专业发展新机遇、新路径。

老师们熟练掌握设备操作,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并研究不见面的学习主体、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提炼隔空传递的学习内容、超越课堂面授的情境呈现和探索反转学习的方法、发现“从学会到会学”的过程与规律等,在实验虚拟课堂互动交融、把学习过程还给学生又不失教师的主导作用。这些探索和研究,让全体教师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的陪伴者。

校方表示,线上教学是在非常时期采用的现代化教育手段,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家能安心学业、静心学习,教师在家也能传播知识,并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与心灵抚慰。除了传授知识外,老师们每天坚持排查上报,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体现了“生命守护者”的专业职责与能力。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