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玉律醒狮舞入选光明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21 11:39

玉塘街道玉律醒狮舞入选光明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料图)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王云艳/文 曾千芷/图)近日,光明区玉塘街道玉律醒狮舞入选光明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名录,将进一步提高醒狮舞的知名度,激励更多市民珍视本土传统文化,凝聚玉塘精神力量。

据悉,玉律醒狮舞刚柔并济,表演时,雄狮伴着锣鼓声灵动翻转,在高低错落间闪转腾挪,如同上山下坡,时而飞走山峰,时而游走溪谷,精彩绝伦,恰如一场“文化盛宴”。玉律醒狮队目前共有38名队员,每天下午都会训练两至三个小时。执教20余年的醒狮队教练曾国辉除了教授舞狮的技能技巧,还教队员们醒狮文化,包括如何礼让、进场、先祭拜后表演,并遵从醒狮礼仪等。玉律小学也开设了武术兴趣班,每周给孩子培训2次,让醒狮队走进校园,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培养小朋友们对醒狮的热爱。

据曾教练介绍,玉律醒狮舞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是广东一种地道的民间舞蹈。舞狮由唐代宫廷狮子舞脱胎而来,五代十国之后,随着中原移民南迁,传入岭南地区。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表演,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增加欢乐祥和氛围。醒狮舞经久不衰,历代相传,深受广大人民喜爱。他说,醒狮跟许多传统武术一样,讲究“童子功”,他本人就是从九岁开始练习,几十年如一地练武,在1984年还获得了香港自由搏击赛第二名。因为喜爱醒狮,他特别希望将这门传统武艺传承下去。

玉塘街道将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科学规划,进一步做好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将玉律醒狮文化发扬传承下去,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