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任务多方发力 助推光明科学城建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1 11:41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1日讯 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区内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事宜的主力部门之一,在《若干意见》正式印发实施后,根据区委区政府批示精神,结合任务分工,从产业、金融、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发力,做好相关工作落实,全力助推光明科学城建设。

如今,光明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记者了解到,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围绕重点,在建设科研经济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园、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长效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科学城贡献力量。

建设以科研经济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园

光明区肩负探索转型升级新经验新路径、打造产业强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市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区的使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光明区迅速开展较大面积产业空间片区整备工作,同时鼓励和引导现有存量产业用地的使用权人,在不改变土地用途且符合存量土地利用规划的前提下,通过各种改造手段提高容积率,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程度和土地利用效率,引导“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通过释放产业空间促进产业升级。

记者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结合《若干意见》,光明区未来将大力优化和整合区内产业空间,构建“一廊、三区、五集群”的总体空间布局,根据产业发展空间需求,以营造生态型产业空间与推动“产城融合”为导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着重打造集约高效、产城融合、特色品质的高端产业载体,满足企业对高端产业空间的需求,打造光明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同时,光明区将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在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3D打印、北斗卫星应用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探索建设以科研经济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园。

积极主动布局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

采访中,记者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结合《若干意见》,光明区将加大宣传制造业创新中心相关政策力度,鼓励辖区在5G移动通信、集成电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前沿新材料等领域有优势的企业积极牵头或参与组建所在领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积极主动加强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沟通联系,争取相关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光明。此外,光明区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支持广东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争取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建立长效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

众所周知,建立长效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十分重要。

记者了解到,光明区采取制定信贷白名单制度、建立政银企部门联动机制等举措,建立长效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

制定信贷白名单制度方面,光明区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建立企业信贷直通车白名单制度,鼓励银行向白名单企业快捷放贷,对贡献突出的银行机构,在银政合作上予以优先考虑。

建立政银企部门联动机制方面,光明区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建立银政企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桥梁作用,调动银企合作积极性,切实加强银政企三方合作交流,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推动银政企对接常态化,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将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对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和工程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专项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张文华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