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对话光明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期间,空调应该怎么开?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21 11:44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李婧)近日天气晴好,4月19日深圳最高气温达29℃,4月20日最高气温达31℃。随着气温的逐日升高,不少市民想启用空调降温。那么,办公场所开空调安全吗?家庭空调能启用吗?使用空调有哪些注意事项?4月20日,记者采访光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解答疫情期间空调使用“难题”。

“空调主要分为分体空调、多联体空调与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前两种家用比较多,加强通风后即可正常使用。公共场合多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在使用前则需要了解它的类型、新风口卫生状况、供风范围等。”光明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部负责人杜海荣表示,如不清楚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具体情况,需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检测,明确相关信息后再使用。

杜海荣介绍,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主要分为全空气系统、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三类。当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新风应直接取自室外,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对于大进深房间,应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当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时,应打开门窗,加强空气流通。

空调外机。

杜海荣建议,公共场所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需保持全新风运行状态,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 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不论空调系统使用运行与否,均应当保证室内全面通风换气。每天下班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同时,要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对下水管道、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U型管的定时检查,缺水时及时补水,避免不同楼层间空气掺混。

此外,记者探访光明区图书馆、光明群众体育中心等大型公共场所发现,相关场所均未使用空调。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物业经理何先生告诉记者:“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公共区域暂时未启用空调,目前我们正在对空调设备进行检修、检测,并清洗、消毒过滤网等关键部位,待相关部门指导、检查后,我们才会启用空调。”

针对疫情期间空调使用情况,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光明区市民发现,不少市民认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做好消毒、通风工作后,就可以正常使用空调。也有市民对开空调存在顾虑,暂不考虑开启家庭空调。同时希望公共场所启用空调后保持良好通风,增加通风、消毒频次,并监督室内人员佩戴好口罩,防止因使用空调引起范围感染。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