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云端”答题“平安”有奖 石家社区防范诈骗宣传有新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21 19:23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记者 通讯员 余巍巍 麦芷莹)近日,在马田街道派出所的指导下,石家社区把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搬上“云端”,汇总防诈骗知识,根据诈骗类型编制出防诈500道模拟练习题,由系统每次在海量题库中自动生成10道选择题,让群众在做题中接受教育,学习防诈骗知识。

冒充客服、网络兼职刷单、网络投资、机票改签、虚假网站链接、冒充公检法、谎称孩子被绑架、猜猜我是谁等手段,是骗子惯用的电信诈骗伎俩。马田派出所组织石家警区防诈骗小组,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力量,借助微信答题方式,大力宣传防诈骗知识,发动全民参与防范电信诈骗。

今年来,石家社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开展“蓝马甲”反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常态化上门派发诈骗案例宣传单,利用“小喇叭”在人员流动性大的出入口滚动播放防诈骗小知识音频等方式,引导群众擦亮双眼,谨防诈骗。同时,石家社区通过物业开展“扫楼”行动宣传防诈骗知识,引导群众参与线上电信诈骗知识有奖答题活动,进一步扩大防诈骗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石家社区已有15119人次通过云端平台接受防诈骗教育。

家住峰荟花园的王女士表示,她每天都会坚持答题,遇到针对老人和小孩子的防诈骗题目,会第一时间和家里的老人、孩子一起学习,并将学到的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在左邻右舍及亲戚中宣传。

在辖区一家工地干活的民工小刘日前收到“老同学”QQ发来的“急用借钱”信息,参与过网络防诈骗答题的他一看就怀疑这是骗局。于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向老同学核实,果不其然,是老同学的QQ被盗了,另有多名同学也收到类似借钱消息,经小刘提醒,避免了众人上当受骗。

石家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清厂扫楼”行动,推动入住和入职两类人员“两个全部”答题,实现辖区群众必须考试满分和必须关注“终结诈骗”公众号的“两个必须”,提高辖区群众防范诈骗的能力。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