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科创局:加快完善科创体系 打造光明创新“引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2 10:37

区科技创新局有序推进产业空间建设,打造高端科技服务平台。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2日讯 根据《光明区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任务分工表》《关于成立光明科学城建设指挥部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区科技创新局(简称“科创局”)主要工作任务包括面向产业需求构建综合科研体系,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等四个方面,共8项重点任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区科创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的宏伟目标,以高端科研机构平台落地建设和过渡运行为抓手,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突破口,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先一步积极有序推进科学城各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全力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奋力朝着科技创新资源集中集聚的目标扎实迈进。

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全方位助力科研机构集聚

据悉,自《若干意见》出台以来,区科创局认真研究细化《若干意见》《光明区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等提出的各项任务,制定光明区科创局“创新能级提升年”工作方案,提出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内容涵盖加快高端科技资源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科技服务支撑、推进港澳科技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5个方面,着力打造从源头创新、转移转化到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

下一步,区科创局将全方位助力已落户科研机构加快建设。结合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等落地项目的个性化需求,“一院一策”协调解决过渡场地装修等问题,推动项目争分夺秒加快建设,加快搭建“IT+BT”的科研机构体系。支持国家电动汽车产业计量中心、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光明分院等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运营水平,为解决共性跨学科的复杂检验检测认证需求提供强有力支撑。

有序推进产业空间建设

打造高端科技服务平台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光明科学城招才引智作用,保障科研平台过渡空间,区科技创新局已对接40余家国内一流科研机构的具体情况,针对已落户、拟落户的科研院所,梳理不同层高、承重标准的空间资源,精准匹配园区空间。目前,区科创局已回收滨海明珠工业园、峰荟时代科技中心2个项目,释放产业空间面积约10万平方米;正在动土施工建造创新型产业用房7个项目,预计可释放产业空间面积约13万平方米。

下一步,区科创局将加快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持续推动社会力量拿地配建、“工改工”城市更新等多种途径筹集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创新型产业用房;不断集聚光明科学城配套产业资源,通过“物美价廉”的创新型产业用房,持续引进一批“高、精、尖”重大科研平台和科技企业落户光明,提升光明科学城科技创新的孵化培育能力。

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全力持续提供科技服务

区科创局将紧紧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整合大湾区技术供给资源,对接国内外技术市场需求,在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创新生态建设、港澳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集聚一批世界前沿科技成果在科学中心转移转化。为充分发挥光明在中试转化环节的优势,结合光明区实际,区科创局于2019年9月以光明区政府名义出台《光明区建设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促进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重点,打造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生态链,形成集政策、资金、人才、服务于一体的支撑体系。

下一步,区科创局将以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为契机,拓宽项目引进渠道面,增强基地品牌效应,广泛宣传光明区在深化深港合作的新成效,扩大基地在深港澳三地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光明。以华强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首个5000平方米基地为样板,采取政府与园区合作的模式打造基地,累计提供不少于1万平方米创业空间,为后续港澳项目引进提供空间支持和保障。积极探寻项目引入机制,不断为基地注入创新创业活力。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谢会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