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3 11:09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景区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3日讯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厉兵秣马,为全胜尽全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不断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面落实“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体要求,根据文体旅游市场实际情况,强化市场监管,坚持重拳打击,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严肃查处突出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净化文体旅游市场环境。

强化督导落实

保障思想行动统一

按照扫黑除恶工作统一部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高度重视,设立文体旅游行业领域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指导和监督专项整治工作,为扫黑除恶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该局专门研究扫黑除恶工作6次,其中于4月9日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题研究及线索摸排会议,梳理出光明区26类打击重点中涉及文体旅游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要求执法人员加大对文体市场经营场所无证行为的依法查处,深入分析排查无证经营行为背后的原因线索;摸排娱乐场所经营“黄赌毒”和娱乐、网吧市场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的线索,以及旅游市场群众举报投诉、问题突出的市场乱象。通过此次会议,全局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都大大提升,突出强调政治站位,全力推进、认真实施,分解任务、层层压实,形成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

丰富宣传形式

创新宣传手段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为加强市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认识,在文体场馆、旅游景区、印刷企业等,利用宣传栏、服务台、背景墙、LED屏幕、公共视频播放点等,选取人流量较大的时间点,不间断地宣传扫黑除恶标语,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加强扫黑除恶的相关知识内容,以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自觉参与,从而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间断。今年以来,该局共张贴《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和宣传海报598份,悬挂横幅299条,制作匿名举报线索电子问卷602份。

除此之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充分利用日常巡查张贴扫黑除恶海报和发放小卡片,并公布举报电话,督促各场所负责人做好对员工的宣讲,扩大覆盖面。

加强行业监管

规范市场秩序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始终以创建平安有序的文体旅游市场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总体目标。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辖区文体旅游市场各经营单位切实落实防控要求,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筹安排执法人员对全区的网吧、KTV、游戏厅等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巡回执法检查,分时段做好各区属文体场所、旅游景点的检查工作,确保督促到位,疫情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涉黑涉恶情况巡查到位。今年以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004人次,联合区安监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光明消防大队和街道办等单位,组织开展了4次联合检查行动,检查景点、企业等1256家。同时,查处行政案件2宗,罚款金额1万元。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徐世立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