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高定位编制城市规划 高标准完善交通体系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4 11:29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4日讯《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出台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立即组织学习,逐条研讨,结合部门职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科学城重点项目规划研究,做好用地保障,完善交通体系,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提供支撑。

以空间规划引领城市发展

以城市设计提升城市品质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将依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光明区共同谋划签订的《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做好空间保障,对接市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优化整合城镇开发边界、基本农田和生态空间,统筹安排科学城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空间需求。该局还将紧密对接全市年度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结合科学城年度建设计划,科学安排新增建设用地、农用地和耕地指标,充分保障科学城重点项目建设需求。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将推进《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印发实施,加快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及公共服务设施、市政、交通等各专项规划,完善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体系,优化科学城用地结构,全领域、全要素统筹科学城空间资源配置。优化完善光明中心区法定图则,启动核心大装置区等片区法定图则编制及修编。在推进科学城重点项目规划研究方面,该局将做好用地保障,推进深圳湾实验室、超算二期、精准医学影像、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等重点项目规划研究工作,科学选址、集约用地,为提高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做好规划。

据了解,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高效高质量完成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成果整合工作,为下一步规划管理、实施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还将以城市设计为抓手,参与城市设计和详细蓝图编制,细化城市设计管理要素,制订规划设计要点,形成高品质务实规划,为光明区打造建筑精品。

推动完善城市交通体系

打造四通八达交通网络

《若干意见》第二十条提到,“积极争取将深广中轴城际线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推动深莞城际线在光明科学城设站。”根据《深圳市轨网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珠三角城际轨道深圳地区布局规划(修编)》,光明区内规划有高铁(广深港客运专线、赣深客运专线)、城际轨道(深莞城际线、深广中轴城际线)。目前,广深港客运专线已通车运营、赣深客运专线正在建设。为加快推进光明区内城际铁路建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已开展并持续推进《深莞城际、深广中轴城际轨道光明段详细研究》编制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征求区级各单位意见。

在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建设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将完成《光明区综合交通规划》《光明科学城综合交通规划》等交通专项成果编制,与已编制完成的《光明区慢行系统专项规划及重点片区详细规划》《光明区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布局规划》《光明区停车设施(含公交场站)系统专项规划》等形成完善的交通规划体系,借助湾区铁路网优化契机,提升光明枢纽功能,积极融入湾区1小时交通圈,优化城际网络布局。光明区将通过引导轨道出行、优化道路网络、升级公交服务、再造慢行系统、协调货运发展等,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将把轨道30号线延伸到光明区的规划研究工作一并纳入光明区综合交通规划(2019-2035)项目,构建空港枢纽直达交通体系,强化与深莞惠都市圈的联系,并结合地区建设及重点地区功能的提升,在既有规划路网的基础上,构建与城市空间、交通需求相匹配的路网体系,形成“七横七纵”主干道。与此同时,推动道路向街道的转变,塑造安全、绿色、活力、智慧的高品质公共空间,精准增加基本停车供给,建立以智慧绿色公共交通为主导的一体化便捷出行服务体系。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古俐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