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财政局用足用好资金政策 谋划可持续保障机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7 11:51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7日讯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为推进关于资金保障方面的意见措施更好地在光明落实落地,光明区财政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新形象,统筹协调做好资金保障,以坚定的步伐有力助推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

用足用好专项资金政策

为科学城建设发展“保驾”

为推进上级专项资金政策措施更好地在光明落实落地,区财政局积极对接协调市级财政继续以一般性转移支付方式向光明下达补助资金,以支持保障光明科学城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等资金需求。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收集、梳理、吃透全市关于产业、创新、人才和市属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的专项资金、基金政策,形成部门协作工作合力,积极争取市主管部门优先将相关专项资金、基金落地在光明科学城,更好地发挥财政性资金的乘数效应和撬动作用,引导优质要素资源向光明科学城集聚,提升光明科学城建设水平。

合理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 

为科学城建设发展“护航”

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取更多资源用于光明建设的有关要求,联合区发改部门,强化对各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单位进行专项债政策宣讲及业务培训,推动形成滚动立项、滚动入库、择优发行的专项债项目储备发行管理机制。积极主动对接协调上级部门向光明倾斜扩大政府债券发行额度,2019年全年争取专项债券额度占深圳市分配各区总额度的16%。同时,科学设置债券发行期限和本息偿还时序,精准匹配项目资金需求,合理提高长期债券发行比例,增强债券偿还灵活性,实现政府债券发行管理质和量的双提升,为全面推动科学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优化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为科学城建设发展“增效”

为确保光明科学城范围土地整备项目顺利推进,促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光明区财政局专门成立土地整备资金支付结算保障小组,驻点征拆现场办公,当场受理,即时审核,当日办结,将三日出账时间压缩至一日出账,确保补偿资金等及时拨付到位,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效率,实现资金高效精准支付。

同时,结合项目工程进度等及时做好拟发行和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等的支付安排,倒排支出计划,加强协调、通报、督办力度,切实推动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把财政资金加速转化为实物工作量,有力推动科学城各项建设提速提效。

积极谋划可持续保障机制 

为科学城建设发展“赋能”

针对光明区基础弱底子薄、财税收入基数较小、财政保障能力较弱等情况,区财政部门提前谋篇布局,成功争取市级每年安排下达科学城建设发展补助资金,并取得市、区两级土地整备资金分担机制的重大突破。

同时,光明区财政局结合三年滚动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前做好第六轮市、区财政体制调整前的调研摸底工作,深入研究符合光明科学城发展需要、权责清晰、事权与财权相适应的市、区财政体制关系,争取最大限度地做大财政蛋糕,进一步提升对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的中长期可持续保障能力。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