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蓝马甲”一天拦截3宗电信诈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8 10:49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8日讯 4月20日,在一天时间里,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反诈骗“蓝马甲”连续接到3位群众的求助,他们迅速处置,成功拦截三起电信诈骗。

4月20日10时许,公明派出所反诈骗“蓝马甲”在辖区工厂走访时,一名男子拿着手机向“蓝马甲”走来,满脸疑惑地问了一句“请问这个是电信诈骗吗?”经了解,张先生在微信上看到一条推文,表示可以从网上攻击赌博平台漏洞并从中获利,但需要跟随客服操作注册并充值。张先生有些心动,想按照“客服”的指引进行操作,但又想起自己曾作答的反诈骗测试题,怀疑是“套路”,于是决定找反诈骗“蓝马甲”进行咨询。了解情况后,反诈骗“蓝马甲”现场向张先生开展防诈骗知识讲解,表示网络套路深,不听不信不转账,切勿因贪心而相信所谓的系统漏洞为借口的诈骗手段,接到提及钱财的陌生电话一定要小心谨慎。张先生恍然大悟。

无独有偶,当天16时许,公明派出所反诈骗“蓝马甲”队伍在工厂走访时,又成功拦截了一宗电信诈骗。经了解,事主陈先生前后共接到贷款APP“客服”打来的5个电话,“客服”称陈先生在“豆某钱”贷款APP欠款2510元,若不立即还钱将会通知其家人。反诈骗“蓝马甲”经核实,发现陈先生只是下载了“豆某钱”贷款APP,在APP上录入了其个人和家人的相关信息并提交了贷款申请,但是并没有贷款成功。在反诈骗“蓝马甲”的讲解下,陈先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当场将APP删除。

18时许,公明派出所反诈骗“蓝马甲”收到了居民安先生的微信求助,表示他申请了网上贷款,但平台要收取解冻费。听到此处,反诈骗“蓝马甲”立马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贷款诈骗,再三叮嘱安先生不要转账,并快马加鞭赶到安先生的住处。经现场询问得知,安先生在微信上收到了一条贷款消息,因着急用钱,就下载了一个名为“宜某贷”的APP,并填写了自己的身份信息,申请了20000元贷款。但在提现时却显示无法识别正确卡号并提示联系客服。安先生联系客服后却被告知需要交6000元的解冻费才能更改卡号拨款。因为之前接受过反诈骗宣传,安先生半信半疑,于是通过微信向反诈骗“蓝马甲”咨询。确认安先生尚未向骗子转账后,反诈骗“蓝马甲”才放下心来,马上又对安先生做了相关防骗宣传。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温小龙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