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废旧房屋内私宰活禽 凤凰街道快速出击严查严处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28 14:28

凤凰所联合街道执法队第一时间赶赴私宰点现场核实情况。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周园园/文 邓淑琳/图)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凤凰所(以下简称“凤凰所”)接到塘尾社区综合整治中队移送线索称,塘尾旧村的一处废旧房屋内发现有宰杀、圈养活禽行为。凤凰所迅速联合凤凰街道执法队奔赴现场进行核实,现场发现有活禽50余只,还有脱毛机、烧水锅等部分私宰工具。执法人员当即依法立案查处,并将查扣的活禽移交城市废物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从事活禽私宰的违法行为,不仅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而且加大了疾病发生和传播风险,影响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根据《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禁止在活禽经营市场外从事活禽经营活动。进入活禽经营市场交易的活禽,应当附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一直以来,凤凰所严查严处活禽私宰违法行为,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特别加大排查打击力度。一是以执法检查推动普法工作开展。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强化宣传教育,在各市场周边竖立活禽举报警示牌,组织经营户签署关于禁止经营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承诺书,增强公众法律意识。二是强化重点区域巡查管控。将活禽违法行为多发的塘尾旧村列为重点监管区域,加强巡查,并针对不法商户“躲猫猫”式逃避执法的行为,通过错峰执法、夜间执法的方式精准打击。三是建立多部门联动处置机制。联合街道执法队、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社区综合整治中队、社区工作站等相关部门单位,实现对不法行为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深入打击。

疫情期间,凤凰所组织执法人员全面检查辖区农贸市场、餐厅饮食店、农家乐等经营场所,一律禁止经营活禽和野生动物。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319人次,查处违法经营活禽案件3宗,有力打击了违法行为,牢筑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防线。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