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提升学生居家锻炼热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9 12:41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9日讯 线上教学以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积极开展线上体育教学实践,针对如何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学生如何更好地自我管理和自我组织等教学难题,学校体育科组做了大量的工作,确定体育线上课程的教学主题——“自然与健康”,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探索出了有特色的线上体育锻炼模式。

“教材是真实的世界。”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利用各种平台和网络资源,每位教师出谋划策、认真备课、精心组织,通过网络途径教会孩子们认识新冠肺炎、传递防控知识、开展心理健康建设、进行体育锻炼,引导学生接受挑战,让孩子们学会正确的运动方式,促进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同时,该校体育组秉承“培养健全人格,奠定新幸福人生”理念,完成的“教学一体化指南”校本教材汇编,对此次线上教学有重要指导作用。通过积极开展学情调查,了解学生的心理生理状况,对居家锻炼的环境、器材进行摸底,针对学生的具体需求,分身体素质训练、爱眼体操、自编武术操、训练队专项训练四个模块开展线上课程。其中,身体素质训练的时间分为上、下午各25分钟;上、下午两次眼保健操防止用眼过度,消除视疲劳,预防近视,调节心理等。

线上教学最大难题就是无法对学生的学习状态有直观的了解,因此培养学生如何更好地自我管理和自我组织是重中之重。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进行了多种探索,尝试开展多样活动,让学生跳出舒适区、改善疲劳、增强信心。比如,建立锻炼小组,学生自主组建小团体,在社交网络上通过相互交流,有竞争、有鼓励、有支持,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学习效果;分层分类式教学,用多把尺子衡量,并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构建学习型家庭。

“我们还首创线上华强体育节,设置丰富多样的居家锻炼项目,满足大众居家运动的需求,以‘人人可参赛,锻炼即获奖’的形式提高学生锻炼兴趣,激发居家运动热情。线上体育节包含三大赛事,分为全体赛、推选赛以及擂台赛,其中推选赛增加网络票选环节,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决出武术操项目的人气之星。目前投票活动的热度近万人次。”校方说。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陈丹

[编辑:谢燕丽]